共铸团结>> 家乡史

蒙古族的西进与新疆的民族迁徙

作者:

    蒙元时期,蒙古族的西进及其对新疆和中亚地区的统治,掀起了新疆和中亚地区新一轮的民族迁徙浪潮。在这一时期,不仅有从蒙古草原和中原地区迁往新疆及中亚地区的民族和移民,而且有不少新疆和中亚地区的居民迁往内地,这是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显著特点。

    公元13世纪初,蒙古族兴起。乞颜氏贵族铁木真被推为全蒙古的大汗,称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这时,蒙古形成统一的民族整体,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后,开始南下和西征。在西征的过程中,他首先接受高昌回鹘王国成为蒙古的属部,接着又消灭西辽,占领花剌子模,将其统治区域从蒙古草原扩大到今新疆和中亚广大地区。继之,成吉思汗又命哲别、速不台越过太和岭(今高加索山),攻入钦察。蒙古军队在阿里吉河(今乌克兰日丹诺夫市北)战役中击溃斡罗思(俄罗斯)诸国王公与钦察汗的联军,尽掠斡罗思南部边境地区。

    成吉思汗西征历时七年,蒙古铁骑踏遍了中亚、西南亚的东部及里海周围的地区。

    公元1225年,成吉思汗将其西征所得土地,分授给三个儿子:长子术赤统辖宽田吉思海(今里海)以北及原花剌子模王国的领土;次子察合台统辖东至高昌回鹘王国以及焉耆以西地区,西至阿姆河流域的土地;三子窝阔台统辖准噶尔盆地北部,包括今塔城、阿勒泰地区和蒙古的西部。另外,由于最先降附蒙古,高昌亦都护受到特别优待,被允许保留自己的领地。成吉思汗三个儿子的封地,后来逐渐演变成了钦察、窝阔台、察合台三个汗国。

    三个汗国并立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由于卷入窝阔台—贵由和拖雷—蒙哥两大派系的权力争斗,术赤、窝阔台、察合台的后裔或依附于这派和那派,或联合起来反对蒙古大汗。

    公元1303年,在元朝平定海都之乱后不久,窝阔台汗国灭亡,其地大部分归入察合台汗国。公元1347年,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东察合台汗国的地理范围包括天山南北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西察合台汗国主要控制着河中地区(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和阿富汗部分地区。此后,西察合台汗国逐渐演变为帖木儿汗国。至公元1500年,被乌孜别克汗昔班尼征服,帖木儿汗国灭亡。东察合台汗国于公元1514年为叶尔羌汗国所取代。

    蒙古人西征及其对新疆和中亚地区的统治,导致了这一时期的民族大迁徙和大融合。蒙古人进入和统治西域时,汉人、女真人、西夏人等其他民族随西征军队进入西域,或作为军卒,或作为工匠,或作为垦殖者,这些人与蒙古人一样最终都融合到当地民族中去了。西域的畏兀儿人和哈剌鲁人是蒙古人信赖和依靠的力量,随蒙古人东征西讨,巴尔喀什湖的哈剌鲁人被元政府调往京师,令其掌皇宫禁门。蒙元时期,畏兀人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许多人东去中原任职,另有1000户畏兀儿人则被调到云南哈剌章屯戍。

    蒙古人统治西域时,有迁入的民族也有迁出的民族。蒙古的兴起及其对新疆和中亚地区的统治,各民族之间的壁垒被打破,民族间的同化、融合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是新疆历史上民族大迁徙、大融合时期。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