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宋辽金时代的新疆古代民族

作者:

    宋辽金时期,进入新疆的新的民族成分不多,主要是契丹人,但这一时期却是新疆民族构成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塔里木盆地边缘地区的居民开始了回鹘化的进程。

    公元9世纪中叶以后,西迁的回鹘人在吐鲁番地区建立了高昌回鹘王国,其界东至哈密,西到阿克苏一带,西南与于阗为邻。高昌回鹘王国建立后不久,在葱岭西兴起一个新政权,后人称之为喀喇汗王朝。

    对于喀喇汗王朝是由哪个民族建立的,学术界的看法并不统一。有人认为是西迁回鹘人建立的,有人认为是葛逻禄或是样磨建立的。

    不管它是回鹘人建立的还是葛逻禄或是样磨建立的,说它是操突厥语族语言的民族或者部落建立的,是不会错的。

    喀喇汗王朝的疆界东面、南面分别与高昌回鹘王国和于阗李氏王国为邻。

    高昌回鹘王国与喀喇汗王朝建立后,开始从东、西两端向塔里木盆地中心发展。公元1006年前后,喀喇汗王朝灭于阗李氏王国以后,双方以阿克苏为界相互对恃。这样,高昌回鹘王国确立了回鹘人在南疆的统治地位。

    为适应变化了的形势,当地土著居民逐渐放弃了自己的语言文字,而讲突厥语,用回鹘文。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回鹘人也逐渐放弃了原有的游牧文化而接受了当地的农耕文化,由牧民变成了农民。

    契丹人进入西域,是与西辽的建立联系在一起的。契丹人的故居在东北,于公元916年建立政权,后改国号为辽。其疆域东至黑龙江口,西达蒙古草原西部,南抵今河北及山西的雁门关一带,与北宋交界。

    公元12世纪初,在人民起义和金朝的打击下,辽政权摇摇欲坠。公元1124年,身为皇族的耶律大石见大势已去,遂率领200名追随者来到辽朝北部重镇可敦城。

    在这里,耶律大石召开了七州十八部大会,募得精兵万余骑,准备复兴辽朝。但在第二年,辽便为金朝所灭。

    耶律大石见难以与金朝对抗,决定向西发展。公元1130年,到达叶密力河畔(今额敏河),在这里筑城立牙帐。两年后,在起儿曼称帝,建立政权,都巴拉沙衮(在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以南)。这一政权就是汉文史书中的“西辽”,史料则称之为“喀喇契丹”。

    鼎盛时期,高昌回鹘、东西喀喇汗、花剌子模都是其附属国,乃蛮、康里、葛逻禄都成为了其属部。

    契丹人建立的西辽在新疆和中亚存在了88年,公元1218年为蒙古所灭。

    在西辽存在期间,契丹人只是西域历史舞台上一个新的、数量上不占绝对优势的民族成分,却成功地统治了与自己种族、信仰和文化相异的地区和部族。

    这一新的民族成分在其政权不存在后,无声地融入当地民族和后来的蒙古人中。

    (请关注下期:蒙古族的西进与新疆的民族迁徙)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