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隋唐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一)

作者:

    突厥 是公元6~8世纪活跃在大漠南北、葱岭东西的一个古代游牧民族。

    根据有关文献记载,突厥的祖先是一个以阿史那为姓、以狼为图腾的部落,最初活动于叶尼塞河上游地区,后迁徙到高昌(今吐鲁番地区)北山,掌握了冶铁技术。公元5世纪初被柔然征服后,被迫迁至金山(今阿尔泰山)南麓,沦为柔然的“锻奴”。

    “金山形似兜鍪,其俗谓兜鍪为‘突厥’,遂因以为号焉。”突厥部落是迁居金山后,才以突厥的称号出现在我国历史上的。

    公元546年,铁勒诸部起兵反抗柔然可汗的统治,突厥从背后出击铁勒,“尽降其众五万余落”,势力迅速强大起来。

    公元552年,突厥首领土门发兵击败柔然,自立为伊利可汗,建立突厥汗国。

    木杆可汗时期(?~572年),突厥东败契丹,北并结骨,西破公式哒,控制了东自辽海,西至西海(今里海),南自沙漠以北,北至北海(今贝加尔湖)的广大地区。

    但是,突厥的强大与统一并没有维持多久。由于突厥汗国是一个由许多部落和部族组成的军事联盟,主要建立在武力征服之上,没有共同的经济基础,汗位的继承没有形成固定的制度,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因此,突厥汗国建立后不久,便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东、西突厥大致以阿尔泰山为界。西突厥活动于阿尔泰山以西,据有乌孙故地。公元630年,东突厥汗国为唐朝所灭。公元657年,唐朝平定阿史那贺鲁叛乱,西突厥汗国灭亡。

    突厥汗国灭亡以后,突厥人融合到了其他民族之中。

    请关注下期《隋唐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二)》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