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魏晋南北朝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二)

作者:

    高车 是北朝人对漠北一部分游牧部落的泛称,因其“车轮高大,辐数至多”而得名。南朝人则称其为铁勒、敕勒。

    公元4世纪,高车游牧于贝加尔湖及鄂尔浑河、土拉河流域,因为部落众多,总称为“高车六种十二姓”。

    公元394年,柔然首领社仑进攻高车,兼并斛律部。从此,高车役属于柔然。

    公元485年,柔然可汗豆仑即位后,不断发动侵袭北魏边境地区的战争。高车副伏罗部首领阿伏至罗及其弟穷奇率所属十余万部落(户)向西迁徙,在车师前部(今吐鲁番交河故城)西北建立高车国。

    高车国与北魏通好,多次与柔然争夺高昌,并与东扩的公式哒发生冲突。

    高车国在西域存在了50多年, 公元541年为柔然所灭。但是,众多的铁勒部落却从此活动于新疆和中亚地区。

    公式哒 又称滑(音:骨)国、挹怛等,是车师、月氏、高车等民族长期融合而成的一个游牧民族。公元5世纪初,在柔然的逼迫下,公式哒向西南迁徙,进入阿姆河上游和中游地区,建立了公式哒国。

    后来,强大起来的公式哒向东进入塔里木盆地,一度控制了焉耆、龟兹、疏勒、姑墨、于阗等地,向西屡犯波斯,南下入侵印度。

    6世纪中叶,突厥与波斯结成同盟,从东西两个方向击败公式哒,瓜分了公式哒国。

    吐谷浑 源于鲜卑。公元4世纪初,自辽东西迁至青海湖一带立国,逐渐控制了今甘南、四川和青海地区的氐、羌等民族,建立政权。公元5世纪末进入西域,控制了鄯善、且末、于阗等地。北魏封吐谷浑王伏连筹为都督西陲诸军事,令其管理上述地区。

    请关注下期:《隋唐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