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魏晋南北朝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一)

作者:

    从公元220年东汉灭亡到公元589年隋朝灭陈,在我国历史上称为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是我国民族大融合的时期,各民族迁徙往来频繁,除原有的古代民族外,西域又增添了新的民族成分,主要有鲜卑、柔然、高车、公式哒、吐谷(音:玉)浑等。

    鲜卑 早期生活在今大兴安岭北段一带,后游牧于今西拉木伦河与洮儿河之间。北匈奴西迁后,鲜卑占领了其故地,坐拥十万余部落,势力渐盛。

    公元2世纪中叶,鲜卑首领檀石槐建立了鲜卑部落大联盟后,北逐丁零、西击乌孙,其势力因此进入西域。

    檀石槐死后不久,各部落首领屡相攻伐,鲜卑部落大联盟瓦解。

    柔然 是北方草原古老民族东胡的后裔,公元4世纪末征服高车各部组成联盟。公元402年,柔然首领社仑自加可汗尊号,设王庭于敦煌、张掖以北地区,同时建立政权。西域南北道诸国,如焉耆、鄯善、龟兹、姑墨等,纷纷臣属于柔然。乌孙、悦般等游牧部落则受柔然侵逼,或被迫南迁葱岭,或被迫西迁欧洲。

    柔然通过扶立高昌、伊吾两地的统治者,控制了丝绸之路中段东端的两个交通枢纽。公元552年,柔然为后起的突厥所灭。

    敬请留意下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二)》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