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汉朝新疆的古代民族(之二)

作者:

    根据中外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汉朝活动在新疆的古代民族主要有塞人、羌人、月氏人、乌孙人、匈奴人和汉人。

    塞人。古波斯人把锡尔河以北的游牧人泛称为萨迦人,他们就是汉文史书中的塞人。从战国时期直到汉朝初年,游牧的塞人活动在伊犁河流域。塞人尚武,喜用黄金饰品。1977年,在吐鲁番阿拉沟塞人贵族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不少随葬的金牌、金饰件。约在公元前177年前后,月氏人被匈奴人击败后,向西迁至伊犁河流域,迫使那里的塞人向南迁徙,此后,塞人分散于帕米尔高原,没有迁走的塞人融入后来的月氏人和乌孙人中。

    羌人。是我国最早西迁的民族。远古时代,羌人居住在今陕西、甘肃和青海境内,其东面的邻居相继是秦国和汉朝,北方是强大的匈奴。为躲避战争和民族压迫,羌人被迫不停西迁。张骞通使西域前,羌人就已经散处于塔里木盆地南缘各地和帕米尔高原。汉朝西域的羌人从事畜牲业生产,逐水草而居,其遗留有“婼羌”这一地名和在新疆发现的“汉归义羌长”铜印等文物。

    月氏人。月氏人最初活动于甘肃西部和新疆的东部地区。匈奴崛起前,月氏人是西北地区最强盛的民族。公元前176年前后,受匈奴的攻击,月氏被迫大部分离开故地,西迁至伊犁河流域,迫使原居该处的塞人南迁。史称西迁的月氏人为大月氏,留在原地的月氏人为小月氏。约在公元前161年,伊犁河流域的月氏人受到乌孙人的打击,被迫再次西迁,征服阿姆河流域的大夏国后定居了下来。从原居地西迁的月氏人,留居伊犁河流域的后来融入到了乌孙人中。

    乌孙。古代游牧民族,原本活动在祁连山与天山之间。约在公元前3世纪初,乌孙受到月氏人的攻击。乌孙王被杀,部众逃至匈奴。这时乌孙王子猎骄靡刚刚出生,匈奴单于收养了他。猎骄靡长大后统领乌孙部众,为匈奴守西域,在匈奴的帮助下,乌孙袭击月氏人,月氏溃败,被迫迁徙,乌孙占据伊犁河流。后来,渐渐强盛起来的乌孙不愿意充当匈奴的属国,在猎骄靡的统率下,成为汉朝天山以北最大的游牧政权。公元4世纪中叶,柔然崛起,西侵乌孙,乌孙放弃伊犁河流域迁入帕米尔山区。

    匈奴。我国北方蒙古草原上的重要古代民族,兴起于战国,强盛于秦末汉初。约公元前176年前后,匈奴击败月氏人,进入并控制西域。后来,匈奴在汉朝的打击下,王庭不断西迁,遂在西域与汉朝展开激烈争夺,并最终被打败。匈奴人在西域的活动长达五六百年之久。

    汉人。汉朝以前西域就有汉人活动,那时他们被称为“秦人”。张骞通使西域后,特别是公元前60年设立西域都护府后,中西交通畅通,大量汉人来到西域。汉朝末年时,生活在西域的汉人已形成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格局,成为开发建设这块土地的重要民族。

    敬请留意下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新疆的古代民族》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