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古代新疆的多民族渊源(之一)

作者:

    新疆历史上曾经是东西交通、贸易的要道,也是古代民族迁徙的重要通道。不论是东来的民族,还是西往的民族,都曾经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根据目前掌握的考古资料,在距今两万年至一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疆地区就有了人类活动。在距今一万年至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遗迹已经遍布新疆各地。

    一般认为,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由于地理、气候等复杂的原因,人类已经逐步形成了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等不同的人种。人种(种族)的形成比民族的形成要早。那时整个人类还不具备形成民族的条件,谈不上什么民族。

    距今4000年左右的时候,新疆历史进入了青铜器时代。依据目前掌握的这一时期的人类学资料,我们知道,那时生活在新疆的古代居民既有白种人(欧罗巴人种),也有黄种人(蒙古人种),同时还有白种人与黄种人的混合类型。

    当然,种族和民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人种(种族)与人种(种族)的分类主要是生物性质的,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而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人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其本质是文化上的人群分类。那时生活在新疆的古代居民仍然不具备形成民族的条件,所以,我们只知道他们的种属,而不知道他们的族属。

    距今2700年左右的时候,新疆历史进入了铁器时代,而这时正是我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在这一时期,我国史籍笼统地称西北地区包括新疆的古代居民为“西戎”。只是到了汉朝,新疆古代居民的族属才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敬请留意下期《汉朝新疆的古代民族》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