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民族团结,从心做起

作者:

    ●言可

    常有人说: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也有人说:民族团结工作,要创新方法。

    但“我”该如何做?“创新方法”的根基又是什么?

    维吾尔族小伙艾尔凡·甫拉提自编《拉丁维文字母汉语对照表》教授双语的行为给我们带来启示:民族团结,应从心做起。

    艾尔凡的创新做法,源于“希望拉近各民族的心”这一初衷。

    “心”是“我”的精神支撑;“用心”是“创新方法”的动力源泉。

    那么,民族团结工作怎样才能有“心”呢?

    首先,要有强烈的愿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如果各个民族之间不团结,结果就是国家分裂、民族受难、老百姓的生命朝不保夕。各族人民要想过上幸福生活,要想社会不断进步,唯有相扶相携、亲如一家。维护民族团结,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强烈愿望。

    其次,要有真挚的感情。

    有些人把民族团结当作一项工作,或是一项任务,不带感情地去机械完成,这样是很难做出成效的。我们不仅要有强烈的愿望,更要带着真挚的情感去做民族团结工作。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珠投进海洋,生命就会无限。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任务,是56个民族共同承担;成绩,是56个民族共同取得;困难,是56个民族共同面对;未来,是56个民族共同憧憬。56个民族情同手足,休戚与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对于维护这份手足之情的使命,不带感情怎能完成呢?

    最后,要有有效的行动。

    任何工作,只有愿望和情感,而不付诸行动,都只能是“空中楼台水中月”,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行动决定了这项工作的最终效果。众所周知,进入改革发展稳定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疆,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要让新疆民族团结之树常青,让新疆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必须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

    艾尔凡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拉近各民族的心。这让笔者想起一句广告语:沟通,从心开始。通过他的双语教学,不仅各民族成员之间的沟通会更顺畅,心也一定会贴得更紧。

    沟通,从心开始。民族团结,从心做起。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