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统一使新疆经济迅猛发展

作者:

    清朝时期对新疆的经略治理,其规模和深度皆远胜于此前中原历代中央王朝,这也使得新疆经济社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进步——

    清朝在新疆屯田始于清康熙、雍正年间,起初是以筹集军粮为主旨的兵屯,至新疆统一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形成包括兵屯、回屯、民屯等多种屯垦形式的农业开发事业,屯田范围和规模也比从前有很大拓展,不仅推动了新疆农业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还为新疆近代乃至现代农业的发展准备了条件,而且巩固了清朝对天山南北各地的统治。

    由于平定准噶尔叛乱的战争及新疆统一后社会相对安定,内地居民大批入疆,这中间有派遣镇戍边疆的军人,也有由政府招募移民实边的普通百姓。大批满族、汉族、蒙古族、锡伯族、索伦(达斡尔族)伴随着清朝平叛的军事行动进入新疆,新疆的民族成分与分布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据统计,这一时期新疆人口的发展速度和增长率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清朝新疆移民及人口的增长有益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新疆统一后,天山南北官方及民间商业都很活跃。一方面表现在官营商铺的设立,进入新疆的俄罗斯族和乌孜别克族多为从事经营的商人;另一方面,体现在清政府对于商品贸易的有效管理,特别是对对外贸易所进行的严格控制。新疆的财政管理以及税收制度逐步建立,铸造局统一币制,逐渐同中原内地接轨。

    清朝在新疆各地兴办义塾,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仿内地建置,建学宫,设训导,行科举。到光绪末年,实行“新政”,废科举,兴学堂,乌鲁木齐、伊犁等地出现首批新兴学堂,一些青年甚至被选派出国留学。

    综上所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种族、多民族聚居生活的地区,历史上在新疆活动的各个民族都为边疆的开发和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西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建立开始,历代中央王朝对新疆地区的管辖从没有间断过;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多民族共居生息的历史,以及中央政府统一管辖期间的社会稳定环境还营造和促进了新疆多种宗教、多元文化的共存发展。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