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理性的声音永远不会沉默

作者:

    ●艾尔肯·赛买提(市油田纪委)

    乌鲁木齐火车站于2014年4月30日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后,11名维吾尔族大学生于次日发出谴责暴恐分子制造血案的联名信《我们,不会再沉默》。

    近日,42名新疆青联委员代表联名呼吁维吾尔族人民觉醒,别做恐怖势力的殉葬品!

    我感动于这样一些理性声音的存在,也欣然于因为这些维吾尔族青年对恐怖行为能以这种“一切都不能过去”的态度。

    然而,如此理性的声音又为何仅仅嘹亮于新疆部分地方? 维吾尔族人民对于恐怖主义多么厌恶,对于残害无辜生命多么愤怒,为何多数维吾尔族群众对于恐怖事件保持沉默?

    根据伊斯兰教教义,任何生命都是平等的,都应该被尊重。不计后果毫无道德底线地践踏无辜生命,给受害者带来的灾难是无法估量的,这种犯罪行为给新疆人民特别是维吾尔族人民带来的灾难是无法估量的。

    我不禁要问:我们的宗教信仰和道德准则,对于我们民族的成员到底还有多少约束效力?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和文化竞争,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形势,我们的是非鉴别能力、自律能力以及自我调整能力到底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从专业角度出发,新疆文史馆名誉馆长、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哈孜·艾买提“抛弃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是对一个民族文化的不负责任”的声音曾经掷地有声,时至今日仍在我耳边余音缭绕。但我们现在的维吾尔族婚礼、葬礼、服饰文化等传统文化特征已与其他民族无太大区别。当我们眼睁睁地看到古老的丝绸之路西域文化只能活在文字上、照片里、记忆中的时候,我们终究不禁感慨哈孜·艾买提先生的先见之明,敬佩先生不顾一切的理性呐喊。也许当时的形势一度埋没了先生的呼喊,但时间的拷问却永远不会让错误过去。

    回望历史,多少人以权威的姿态企图将真理掩埋,又是多少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毅然决然地站出来,以一句“一切都不会过去”来回答。

    “一切都不会过去”,这是理性的声音;“一切都不会过去”,这是知识分子的呐喊!

    作为社会的一员,当我们面对家乡日新月异变化发展,倘若对社会的阴暗面置之不理或迁就于表面的和谐,不勇于揭开那些隐藏在这表面和谐底下的不和谐元素,这又何尝不啻为真正的悲哀呢?

    真心希望有识之士在听到“一切都会过去”时,都能异口同声地以一句“一切都不会过去”来捍卫真理,以坚守住最后的底线。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而我们——是社会的良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