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古物显示历史风貌 精绝之谜待人破解

作者:

    上节讲到尼雅遗址出土的佉卢文文书,从内部向人们展示了精绝这个西域古国的历史风貌,以及汉、晋时期尼雅与中原王朝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但究竟是为什么,这里不再有人烟,而只剩一片沙埋的废墟?

    人们在尼雅遗址发现的古人遗骸大多是处于墓葬中,而不是因突来的自然灾害困死在房中的。考古学家因此判断,古代精绝国的居民是集体迁徙走的。

    那么,精绝国的居民为何要迁走呢?

    有人认为,尼雅的废弃是由于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但很快这个想法就被推翻了。

    在尼雅遗址的房屋内发现的许多简牍文书还未及开封,它们堆放整齐、覆盖完好,主人看上去离开得很匆忙,他们把文书档案放好、盖好,是希望稍后还可以回来进行处理。他们的离家出走,不过是一种权宜之计,他们认为自己是还会回来的。如果是因为水流改变、气候变化,导致绿洲放弃,应该是一个徐缓的、有组织的撤离过程,不会连公文简牍都来不及处理。

    又有人提出,尼雅遗址之废弃或许是因为战乱。人们从尼雅的佉卢文文书上可以看到,当年精绝的统治者始终对来自东南方苏比士人的威胁而忧心忡忡。关于苏比士人的所指,学术界目前尚无定论,有人认为所谓“苏比士入侵”可能只是这个绿洲小国对外界侵扰的病态幻觉产物。

    毕竟,在尼雅第133号文书上曾提到苏比士人入侵并要求支援,而支援的具体内容是“迅速派一名骑兵至此”,而119号文书内容也相同。因此,这种苏比士人的威胁很可能只是精绝人由于饱受磨难而产生的一种无端恐慌。

    如果真的曾经发生过一场战乱,那么这些木制的房屋是最易在战火中被烧毁的,但尼雅的房屋却见不到任何火烧或人为拆毁的痕迹。

    不是自然力,不是战乱,那么精绝人为何而迁走呢?

    考古学家在尼雅遗址的一所房子废墟中发现一只狗的遗骸,它的脖子上还拴着绳子,绳子的另一端拴在柱子上。显然是主人离去时忘了解开绳子,而将这只狗活活饿死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主人匆匆离开,连爱犬的绳子都忘了解;或许,他以为一会儿就能回来,但为何又一去不返?如果说精绝国的居民真的集体迁徙了,他们究竟迁到了哪里?考古学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而古老的佉卢文也正是在尼雅废弃之后就失传“死亡”了,难道几千精绝居民连同他们的国王、公主和金骆驼都在1500年以前的某一天突然消失了?

    精绝之谜仍等待世人去破解,说不定它就像塔里木河渗入沙漠,又从青藏高原涌出而成为黄河源头的传说一样,在某一天突然以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让所有的人都恍然大悟。

    (本版编辑根据《新疆两千年》整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