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发挥特殊作用

作者:

    ●阿班·毛力提汗(新疆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统一到中央关于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在这方面,发挥好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中的特殊作用非常重要。

    首先,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发挥一面旗帜的作用,要做政治坚定的模范。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要带头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重视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到“四个讲明”(即讲明近几年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真相,讲明民族大团结的主流,讲明非法宗教活动的性质和危害,讲明“三股势力”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本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其次,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理论,尤其是民族宗教史和社会发展史的学习,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当前,在开展“访惠聚”活动中,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真心热爱各族人民,真诚服务各族群众,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事。

    第三,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起到正确宣传国家政策的作用。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群众基础好的优势,要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大力宣讲境内外“三股势力”煽动实施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险恶用心和反动本质;要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大力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看到国家民族政策给新疆、给当地、给自身生活带来的变化,使党的民族团结政策进一步深入民心。

    第四,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工作中,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和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真正了解各族群众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始终做到与各族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第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腐败是党的大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把广大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让“三股势力”无缝可钻、无机可乘,最终走向穷途末路。

    (据《新疆日报》)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