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东汉政府经营西域 班超父子戍边有功

作者:

    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府在乌垒城(今轮台县策大雅南)设立西域都护府,标志着西域各地自此成为我国的组成部分。

    历史的车轮继续转动,西汉末年时,由于外戚作乱,王莽篡权,而王莽政权采取的错误民族、边务政策,致使天山南北各地再次陷入分裂割据状态。

    东汉初年,匈奴骑兵乘机南下,重新控制了西域各地。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公元73年,东汉王朝派遣大军攻伐北匈奴。

    而我们熟悉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成语,正是出自于班超在这股历史洪流中书写的一个军事奇迹。

    班超在当时东汉政府窦固军中任假司马之职,汉军出发后,班超仅带领36名壮士首先来到了鄯善国(即以前的楼兰国)。

    班超是东汉出使鄯善的第一个使节,鄯善王亲自出城迎候,把班超奉为上宾。

    过了几天,匈奴也派使者来与鄯善王联络感情。匈奴人说了东汉政府许多坏话,鄯善王顿时黯然神伤,心绪不安。

    第二天,鄯善王拒不接见班超,态度十分冷淡,甚至派兵监视班超。

    班超立刻召集大家商量对策。他说:“只有除掉匈奴使者,才能消除鄯善王的疑虑,使两国和好。”

    于是,班超果断决定:“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这天深夜,班超带领士兵潜到匈奴营地。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拿着战鼓躲在营地后面,一路手执弓箭刀枪埋伏在营地两旁。他们一面放火烧帐篷,一面击鼓呐喊。匈奴人大乱,结果全被大火烧死。

    鄯善王明白真相后,便与班超言归于好。

    班超以其卓越的政治、军事才干,一路下鄯善、抚于阗、克疏勒,南征北战,使塔里木盆地南缘各地重归东汉王朝所属。

    班超被任命为西域都护、受封为“定远侯”。

    班超去世之后,他的儿子班勇继承父亲的遗志,先后于公元125—127年间,以“西域长史”官衔受命率军西行,收复为匈奴占据的车师、焉耆等地,为东汉政府再度统辖西域做出了贡献。

    “西域长史”系东汉政府继“西域都护”后设立的统辖该地军政事务的最高长官,先设在柳中城(今鄯善)境内,后迁移至楼兰地区。

    (本报记者张丽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整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