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不团结,会怎样?

作者:

    ●唐跃培

    在各种公开场合和各种媒体上,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从各个角度对民族团结的强调。但我们很少听到有人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谈论这个问题:如果各民族之间不团结,究竟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是啊,不团结,会怎样?

    如果各个民族之间不团结,我们这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国家就会迅速四分五裂,所有的民族都会失去强大而统一的祖国这样一个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依托,具有几千年大一统历史的中国将从世界上消失,分裂后出现的小“国家”必然会成为其他大国进行利益搏弈的棋子,必然会因为历史恩怨和现实的利益冲突争斗不止,昔日的中华大地必然陷入割据与混战的浓浓硝烟中。

    如果各个民族之间不团结,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个民族也休想得到安宁,不同民族也必然会因为历史的恩怨与现实利益的冲突互相敌对甚至互相仇杀,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得到安居乐业、自我发展的环境。

    如果各个民族之间不团结,任何一个民族的任何一个成员,都将长期生活在危险与恐惧之中,民族成员之间的仇恨与争斗将陷入永远难以中止的恶性循环。

    也就是说,如果各个民族之间不团结,结果就是国家分裂、民族受难、老百姓的生命朝不保夕。

    “三股势力”在煽动民族仇视时丧心病狂地提出要“杀×灭×,××放羊”。这样的想法真是既疯狂又愚蠢!说它疯狂,是因为这种想法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文明世界所应该产生的。在这个已经进入现代文明的世界,居然有人想把某一个甚至某几个民族整个儿灭绝,这个想法完全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试问全世界的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会认同会答应?说它愚蠢,是因为这个想法完全没有实现的可能,至于原因,还用得着仔细分析吗?套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话:你懂的!

    可见,不团结,对任何民族特别是任何民族的老百姓都没有任何好处,是死路一条;团结了,大家才有安宁的环境、才有生活越来越好的希望。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团结?

    我们当然要团结。

    因此,需不需要团结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团结的重要性也没有必要再喋喋不休地加以强调。我们着重要考虑的,是各民族之间如何才能更好地团结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各个民族的共同努力铸造起坚不可摧的民族团结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开办“共铸团结”专刊的出发点和目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5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