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汉武帝“远交近攻” 建立“西域都护府”

作者:

    新疆地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西汉,它同西汉抗击匈奴、统一天山南北的政治活动有直接关系。

    公元前177年,匈奴人占领河西诸地,随之将其控制范围向西延伸到西域。匈奴奴隶主贵族视西域当地各族为奴隶,统治方式十分残酷。

    这种局面直到汉武帝刘彻即位后才有了根本改观。为了打败匈奴,汉武帝刘彻吸取其先祖的教训,认真进行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次,刘彻从投降的匈奴士兵那里了解到,在当时匈奴人的西部,还驻牧着一个名叫大月氏的部族,其对匈奴人的统治十分不满。

    这让刘彻萌发了一个“远交近攻”的大胆设想。

    所谓“远交近攻”,就是结好西方其他小国,合力攻击匈奴。

    公元前138年,刘彻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人共同对付匈奴。

    张骞是西汉王朝派遣到西域执行公务活动的第一个政府官员,他在西域活动十余年,历尽艰难险阻,因种种客观原因,虽未能达到结盟大月氏人的预期目的,但是客观上密切了两地之间的政治、经济联系。

    公元前119年,张骞受命再次出使西域,与活动在伊犁河流域的乌孙建立了联盟关系。汉朝先后将解忧、细君两位公主远嫁乌孙“昆莫”(王)。西汉同乌孙间的联盟有力地遏制了匈奴对西汉的侵扰,使匈奴在西域的处境更加孤立。

    “远交近攻”的策略逐渐奏效。

    直到公元前60年,匈奴统治阶级内部发生内讧。驻守西域的匈奴日逐王先贤掸害怕遭遇不幸,率部众自愿归服西汉。至此,天山南北诸地均归西汉王朝管辖。

    西汉中央政府为了加强对西域各地的军政管理,在乌垒城(今轮台县策大雅南)设立西域都护府,郑吉被任命为首位都护。

    据史书记载,西域都护府的建立,标志着西域各地自此成为我国的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张丽 整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5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