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我和测井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马新民:平凡坚守写初心
“只有实干才能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
玛依拉·普拉提


“平凡”和“伟大”是两个含义相反的词,但在岁月的“加持”下,却出人意料地拥有了相同的含义。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退休员工马新民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测井事业,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书写了一份“初心答卷”。

近日,在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马新民。

在他的讲述中,那些艰苦岁月里的奋斗、那些平凡日子中的奉献,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时光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远离家园不后悔

在45年的从业生涯中,有近30年我是在距离克拉玛依800多公里的库尔勒度过的,在测井公司塔里木分公司做调度工作。

调度工作需要了解本公司所承包的井的钻井进度、地质层位等情况,对比承包合同,及时预测测井时间,这就需要和井队、作业小队等各方保持密切联系,而上世纪90年代初咱们国家的通讯技术还不发达,我只能依靠调度室的电台与外界联系。

为了确保信息得到及时的传递,我吃饭、睡觉都在调度室里。调度室是个狭小的平房,没有洗澡设施,床铺也是公用的。

条件虽然有点艰苦,但是丝毫没有动摇我的工作意志。我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件事,记录好每一天的相关工作内容。每年的调度日志都有几十本,在桌子上摞得满满当当。

我一般是每两个月才能回家休假一次。那时候,从库尔勒回克拉玛依差不多要坐一天一夜的汽车、火车。后来,交通越来越方便了,但两地奔波仍是一件麻烦事。为了做好工作,我不怕麻烦,就这样来回跑了近30年。

曾有朋友问我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会不会后悔,我说:“从不后悔。”工作不能挑三拣四,不管在啥地方,不管在啥岗位都应该好好干,这是石油人该有的样子。

野外工作不怕苦

南疆的野外地理环境复杂,天气恶劣。测井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一口井一旦开测,有可能需要在野外连续工作好几天甚至更久。

有一次,我们的一支测井小队发现井上电缆出现了故障。为了抢时间完成测井任务,小队全体成员决定连夜倒电缆、接电缆。

那时候的作业机械化程度不像现在这么高,几吨重的电缆都是靠人力卸下来检修,然后再靠人力重新抬上去。

那晚,小队通宵工作非常辛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厨房没有安排夜班人员,我就做宵夜给他们吃。等他们吃完,我收拾干净厨房,回到调度室里躺下,但怎么也睡不着。

凌晨5时左右,我又到接电缆场地查看,远远看到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的都是人。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完了!不会是出事了吧?

等我气喘吁吁地跑到近处一看,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大家都累坏了,就地睡着了。没过多久,他们睡醒了,爬起来接着干活。

那时候,很多工作都是这样完成的,大家不怕辛苦、团结一心,遇到了困难就迎头而上。这些画面,我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热血沸腾。

团结友爱是力量

“当地人有事儿找咱们是信任咱们,把咱们当亲人。”这是我在库尔勒工作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工作不太忙的时候喜欢去当地农民家里转一转,和他们聊聊天。不管谁家有困难,我和同事们能帮就帮,不管是搬运物品还是去地里干农活,我们从来没有二话。

在工作团队里,升任调度长之后的我就像是一个大家长,要负责所有人的安全、后勤等各种杂事。团队里的上百名员工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关心他们每个人的事。我总在心里想着:每名员工在家里都是父母、是子女、是爱人,他们的家人把他们放心地交到了我手上,我必须为他们负责。

工作中,我是大家的主心骨,但因为和家人聚少离多,我这个丈夫、儿子、父亲当得并不称职。我只能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在妻子工作忙碌时尽可能地照顾孩老人和孩子。好在他们都很理解我,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一诺几十载,无悔每一天。岁月悠悠,我把自己“铆”在戈壁滩,从未想过离开测井行业,就像农民舍不得离开土地。

只有实干才能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这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感悟。

时间:2023-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