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育木成林 扎根西部
——三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学子就业的故事
玛依拉·普拉提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的鼓励和嘱托。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已经过去三年了,但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依旧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莘莘学子求学上进、务实奉献的动力源泉。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明确“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培养特色,构建以石油精神、胡杨精神为代表的文化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走向建设西部的工作岗位,为西部的建设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扎根热土显担当

李海琪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俄语专业毕业生。大学期间,她夯实了专业基础,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连续3年获得校级奖学金。

带着年轻人骨子里的进取心,李海琪积极参与了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交流计划。在国外的学习经历使她提高了俄语水平,也拓宽了国际视野。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李海琪决定留在新疆就业。她加入了我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从事能源领域技术孵化工作,投身克拉玛依能源转型升级的热潮。

为推进中俄哈农业生物质化工项目,李海琪多次往返俄罗斯交流洽谈,为克拉玛依的发展贡献力量。有人问她,为什么不选择更大的城市、更广阔的舞台?她回答:“在热爱的地方做热爱的事,这是学校教给我的,也是我人生的意义。”

胸怀广阔天地宽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刘梦雨如今在新疆油田公司工作,为油田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工作中的刘梦雨兢兢业业,颇受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他说:“扎根到戈壁绿洲之中,在西部建设的一线岗位上,我才明白总书记所说的‘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在工作岗位上,刘梦雨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他们,如今又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投身祖国西部建设,让青春芳华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勇敢逐梦最幸福

从心生向往到扎根边疆,崔盛佳的逐梦旅程,始于对这块土地最初的热爱,也终于对这块土地深厚的眷恋。因为母校4年的培养,她再也割舍不下这个深爱的地方。

得益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人才多元化培养、多渠道就业政策的帮助,崔盛佳毕业后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她说:“听着丝路驼铃、守着排排胡杨,为培养了我的地方培养更多的人才,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自愿留在新疆工作的毕业生越来越多——2023届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6成学生选择在西部就业,近5成学生选择在新疆工作,在新疆就业的学生中约8成是疆外生源。这是学校多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帮扶学生就业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扎根在辽阔西部的旷野中,为莘莘学子求学就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为西部建设的伟大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时间:2023-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