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夏日美丽,一如二十年前
●朱新建 [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


■生活故事

夏末,天气微凉,阳光掠过树叶穿过窗户在办公室里蔓延开来,风一吹,就皱了;窗外,院里的树木有的娟秀,有的挺拔,郁郁葱葱,满眼都是绿色。

又到了大学开学季,很多青涩的孩子将告别父母和故土,踏上一段新的人生征途。上大学是美好的,但您知道么,全国高校贫苦大学生比例近20%,没钱成了很多学生入学的第一道坎,甚至有些学子即使拿到通知书也不得不泪洒衣襟,面临辍学。不久前,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组织了“一元捐”石油助学捐款活动,同事们踊跃捐款。我想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对贫困大学生的情感表达和关爱。

依稀记得2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我手握大学录取通知书心潮澎湃,东营的蝉鸣、荟萃湖的涟漪、图书馆的墨香像风一样轻扣我的心扉,可是,怅然若失的感觉又迎面袭来——4000元的学费又在哪里呢?

那年大蒜行情不错,父亲听信表哥的话进了一大批,进价为每公斤1.2元,谁知春节后大蒜零售价暴跌至每公斤0.8元,家里近一半的货卖不出去,亏了近3万元。成袋的大蒜像碉堡一样堆砌在杂物间,盘踞在书桌上、床底下,甚至门背后。深夜,昏黄的灯光舔舐着斑驳的墙壁,父亲抚摸着我的通知书笑了,第二天头发却泛白了。

我家的大蒜品质非常好,剥开紫皮后蒜瓣晶透如玉,吃到嘴里,蒜味浓郁。母亲把大蒜送给了亲戚、朋友、老师、邻居,让母亲发愁的是,这大蒜怎么就送不完呢?眼看大蒜快要变黄、萎蔫甚至发霉,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炒大蒜、烤大蒜、腌大蒜、糖醋蒜成为我家的家常菜,蒜馅饺子、蒜馅包子、大蒜饼成为主食。有天吃早餐时,弟弟在餐桌旁百无聊赖地摆弄着空碗筷,母亲问:“再给你盛一碗大蒜粥吧?”弟弟噘了噘嘴,碗一摊跑出去了,扔下一句:“我又不是廉颇。”母亲诧异地笑了。

钱到底是什么呢?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认为:金子晃眼,银子傻白,金钱应该是铜臭味的,连英语课本中都说钱并不会给人带来快乐。可是没有钱的我快乐么?梦里,一条用钱搓成的麻绳套住了我的脖颈,越勒越紧,几近窒息。

叔叔给我和父亲介绍了个给附近棉纺厂烧锅炉的临时活——夜班师傅回河南老家送女儿上大学去了。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煤山上的煤块铲到斗车里,再推至锅炉房倾倒在上煤机里。煤斗车真的好重呵,需要两人合作,一个人推一个人拉,稍不留神就会车倒人翻。那个链排炉像个巨兽,永远也填不饱,我和父亲忙得像两只迷路的小蚂蚁。盛夏的锅炉间热浪翻滚,弥漫的煤灰吸到肺里生疼生疼的,汗水糅合着灰尘沾到皮肤上像黏稠的热蜡。微曦初露,父亲站在煤堆上,我站在煤堆下,两个“小黑人”隔着阳光、隔着夏风,相视而笑。

七月是成熟的季节,邻居家的枸杞长势喜人,一颗颗果儿像灯笼、如玛瑙般点缀在绿叶间。枸杞树儿不高,果儿也很柔软,但枝条上却长满了尖刺,稍不留神就会刺破手指渗出血来。邻居大婶没有雇民工,特意让我们帮她采摘。摘枸杞并不是件轻松的事,遇到高的枝条要踮着脚,遇到低矮的要蹲着,一会儿工夫就胳膊发酸,脖颈发僵。到了傍晚时分,大婶用粗糙的手慢慢把拴着秤砣的绳子往后撸,边撸边念叨:“老朱18斤,小朱12斤……”听着她报账的吆喝声,连弟弟那张流着汗的脏脸都显得那么可爱了。

家里有辆破三轮,是抵债过来的。几年前一个老乡闯进了家门,噗通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原来,他的母亲得了淋巴癌住进了县医院,家里没有一分钱了。父亲当着母亲的面强硬地把他请出了门,第二天却悄悄塞给了他一万块钱。那可是家里买种子、农药、化肥的钱啊。

再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个赌鬼,父亲彻底被骗了。为此,母亲没少数落他。为躲债,那人连搬了三次家,实在拗不过才把一辆破三轮抵给了可怜的父亲。这辆老爷车又盲又哑,鸣笛全靠人吼,照明得靠手电,开起来甚是滑稽。父亲琢磨了半天,还是用它卖瓜吧。

于是那个炎热的夏天,我们竟盼望气温更高一些,天气更热一些。医院门口、学校门口、工厂门口、小区门口成为了我们的“临时据点”,好心的城管每次逮住我们后又会无奈地把我们放了。卖瓜最苦恼的是遇到下雨天。有一次乌云从天边急涌过来,紧接着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瓢泼而下,我和父亲被困在一棵老榆树下,最重要的是还剩半车瓜没有卖完……这时一个腿有点跛的老伯急冲过来:“家里来客人了,这车瓜我全要了。”他喘着粗气说。我们爷儿俩真是欣喜若狂,他简直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多年后我才知晓那老伯是班主任的岳父,一切都是他的安排。

离别那天,奎屯火车站熙熙攘攘,母亲卸下沉重的帆布袋神秘地说:“钱,我缝在你裤子内侧了,怕丢。一共六千元,有些是亲戚给的,也有老师和村民捐的……”父亲递过来一个背包,里面塞满了茶叶蛋和烧饼,“全是邻居们做的”;弟弟凑过来打趣:“哥!别担心,我长大了放羊、种棉花供你。”我抚摸着他的头,眼睛湿润了,不知道是飞虫还是风沙溜进了眼睛里。

我始终认为美丽是有种子的,它可以生根发芽、抽枝展叶、开花结果;我也认为爱心是可以“传染”的,它可以由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群体扩散到整个社会,再浸润反哺给每个人。

如今,办公室里的这个中年油腻大叔想告诉当年那个彷徨枯瘦的少年:2023年的夏天就如窗外院里的一草一木,娴静而美丽;就如2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干净而温暖。

时间:2023-08-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