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放下手机去读书
●苗淼(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你有没有陷入过这样一种困境:一旦手里没有手机就浑身不自在,心里慌得不行;手机在手上,则会时不时就要看看有没有收到信息,生怕错过什么。不用说,你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

“你刷抖音没?某某地方又发生了奇闻怪事……”“你有没有打王者荣耀啊,我又升了一级。”“你有没有看新闻,国际形势现在大变。”“你有没有……”这些对话的背后,主角其实都是手机。

手机占据了我们太多的时间,我想,是时候放下手机去读读书了,让被手机占据太久的心灵也静下来汲取一点营养。

虽说在手机上也可以看书,成本还比纸质版低,但我总感觉,读书,是需要仪式感的。收拾好书桌,整齐地将书放在书桌上,舒舒服服地坐在椅子上,随着一页一页翻动,进入作者所描绘的世界,岂不是更好?不用担心屏幕对眼睛的伤害,不再遗憾好的词句不能随时勾画,不再担心回看找不到原版。或者,在临睡前,靠在软软的榻上,垫上绵绵的枕头,边看书,边迎接睡神的到来。

每个人都知道读书好,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书籍需要花费精力去认真体会、深入思考的。读书不像打游戏,你技艺精湛,你装备齐全,就能“百战不殆”。读书,需要认真耐心,需要坚持不懈,需要摆正心态,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平常的阅读里,在潜移默化中获得那份无形的收获。

以前听人说,读书能让人变得好看。当时的我并不认同,并反击说读书又不是整容。而现在,我深深觉得,读书真的可以让人变得“好看”,这种好看是内在的,是所有美丽的皮囊所无法比拟的。有人说,“你可以一天整成范冰冰,但你不能一天读成林徽因。”说的就是这种“好看”,精神上的丰富充裕,内心里的顽强不屈,行为上的果敢直率。

读书,能使人明是非、通情理。所以,读书多的人在精神上不容易被束缚,在心灵上不容易被黑化,在行为上不经常出差错,因而更容易洋溢自信,也就更显得温和、自在。

和书籍的接触,使我们对生活的认识更加深刻;和书籍的接触,让我们认识了很多熟悉的“老朋友”;和书籍的接触,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听从内心的声音,注重内在驱动,让我们一起放下手机,用尽量多的时间去读书吧。

时间:2023-08-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