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这是块甜美得流蜜的地方
●王宗昌(克拉玛依金龙镇石化退休站)

憩。秦建军(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摄


车辆疾驰,纵目远望。随家人出游的路上,满眼的油井,戈壁,草原,雪山,牛羊群,树木,雅丹地貌……令人心驰神往。

五月,是新疆各式花儿初开的时节。最令人向往的是绿色草原上那些幼小的花朵。猛然间看它们少而小,只能用渺小来形容。但仅仅才过两天,它们竟然变了,开得如此不羁,犹如下了一场黄花细雨,似颗颗黄金一粒粒撒布于草原之上。还有来凑热闹的野马兰花,也齐刷刷盛开。热气腾腾的场面,会使得旅游者一时忘却自己。而略为冷静后,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发出一声声欢乐的呼喊!最后,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不约而同地躺倒在开满黄花的草坪上,享受着如此醉人的美景。

曾经,在我肤浅的认知里,新疆就是戈壁,是荒无人烟和酷热的代名词,可是来到克拉玛依这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完全改变了我的认知。克拉玛依是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石油的标识随处可见,在市政府南广场,一座高58米名为“克拉玛依之歌”的雕塑引人注目,三层凤凰环绕贯穿上下立柱,展翅欲飞,象征着老中青三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石油纪念广场上,一号井大油泡雕塑格外亮眼,它的下方正是当年标志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克一号井。在茫茫戈壁上,极目远望,油井林立,数以千计的“磕头机”日夜抽转,如同一排排漂亮的装饰物,成为油田亮丽的风景线。它们的身后,无数釆油工人正辛勤劳动。

阿尔泰山和天山上消融的雪水,从山上蜿蜒流来,注入掀起白色浪花的河流及湖泊,它们就如同大洋大海的弟妹,一个个显得格外帅气妩媚。即便在那些远离湖泊的地方,气候也往往是宜人的。燕子会掠过我们的身边,野鸽子也从我们的头顶飞过。在可可托海的一个餐馆前,我们随意挑选了一个遮阳亭子,坐下来休息用餐,一抬头,就会看到燕子的精致小屋。尤其让我们兴奋的是,在其他地方难以看到的彩虹,几乎与我们形影不离,一会儿是单色彩虹,一会儿是三色双彩,有时居然会落到山前草地上,让我们恍惚间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新疆是块甜美得流蜜的地方,那些甜蜜从蜂房里流出,从哈密瓜里流出,从西瓜里流出,从五彩滩流出,从枸杞子流出,从戈壁沙棘果里流出,甚至还从榆树的枝干里流出。那不掺兑任何东西,原汁原味的甜蜜液,比超市里价格不菲的饮料要好喝得多。置身于新疆,亲身体会、亲眼所见这些美丽,才能理解这里的人们为什么一辈辈都能歌善舞。这美丽给了他们心灵的旷达不羁,让他们能随时放歌起舞。

在阿尔泰山下的北屯市,街道两旁的餐馆门前,一个被烈日晒得皮肤黝黑的年轻人,在他经营的羊肉串摊前谈笑自若间便舞了起来,引来周围闲聊人们的目光。在另一块空地上,几个厨师模样的青年男女,在给我们做饭的间隙,也随之开心地舞动起来。他们的舞姿,比舞台上表演的专业舞蹈节目更具特色,充满了真实生活的神釆。我还见到过一位戴着墨镜的盲人,手拿一根看样子并不入眼,很难被称为乐器的器具,吹出了别具风味的曲调。

我已年近80岁,平时举步艰难,行走已离不开手扙支撑。然而,在此时,我竟然能放下拐杖,和同行人员共同翩翩起舞,并且高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连我自己都感觉惊奇。

回家后,我将视频发到朋友圈,获得一致点赞。人们赞扬我焕发青春,殊不知无论哪个人到了新疆这块宝地,都会变成少年的。在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山岳戈壁 ,河流湖泊,草原牧场,在这蓝得透明的天空之下,每个人都会有所触动,都会心生愉悦。


时间:2023-08-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