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让诗词文化成为克拉玛依的‘金名片’”
——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刊》编辑、中国诗歌网总编助理丁鹏
王雨萱

丁鹏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8月12日,在“黑色石油 红色血脉”2023新疆克拉玛依主题诗会上,记者就对克拉玛依的印象、对诗会的感受、对我市创建“诗词示范市”期待和建议等问题,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刊》编辑、中国诗歌网总编助理丁鹏。

记者:您对克拉玛依有什么印象?

丁鹏: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我想象中的克拉玛依是我在唐诗中阅读过的“边塞”,是一个比较艰苦的地方。但当我抵达这里,它却颠覆了我的想象,这里竟是一个如此现代化的城市,从戈壁到绿洲,从荒漠到水乡,这里车辆川流不息,高楼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非常适合居住。

记者:您怎么看待本次主题诗会?您认为本次主题诗会征集的作品质量如何?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作品?

丁鹏:这次主题诗会以易于朗诵的新诗为主,兼顾旧体诗词,抒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顽强拼搏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它的成功举办,不仅能够鼓励诗人及诗词爱好者进行创作,也能增强克拉玛依的诗歌氛围。

这次征集的作品质量都非常高,每一件作品都让我感受到石油诗不仅非常具有地域特色,而且具有产业特色,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我很喜欢。

记者:您对克拉玛依创建“诗词示范市”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丁鹏:李白来过新疆,我认为他也非常有可能来到过克拉玛依,因为李白写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与克拉玛依的景色高度相似,因此我认为克拉玛依创建“诗词示范市”是正确并且有借鉴意义的。一方面,克拉玛依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文化软实力,能够打造独属于克拉玛依的“石油诗歌”品牌;另一方面,克拉玛依拥有许多文艺创作者,他们的作品选题新颖、写作手法多样,这从这次选送的作品就能看出来,这为克拉玛依创建“诗词示范市”提供了人才保障、奠定了基础,也为克拉玛依在国内展示自身打造了一张“金名片”。


时间:2023-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