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暖气“降温”?小心有人“盗暖”!
关于我市居民私接私改暖气管线的调查报告
张悦 刘哲

事出有因?

想解决家中暖气不太热的问题,居民私自加装改装暖气管线,但事实上,其家中温度符合国家供暖温度标准

有何隐患?

私接私改供热设施可能造成供热系统紊乱、供热管道跑水等问题,还会因扩大采暖面积造成自家供热温度降低

如何发现?

接到居民反馈家中暖气不热的情况后,执法部门立即派人上门检查,遂发现居民私自加装、改装供暖设施

是否违法?

擅自连接、隔断、改动、增减供热管线、供热设施属于违法侵权行为,将承担罚款等相应的法律后果

2月9日,市民李萍(化名)从克拉玛依区城市综合管理局(以下简称“克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手中接过《行政执法整改通知书》,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表示接受执法部门的处罚,并会在及时缴纳罚款。

最近,我市融合家园小区的几位居民因私改私接暖气管线被处罚,李萍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居民为何会私接私改暖气管线?私接私改暖气管线会造成什么影响和危害?他们又将受到什么处罚?日前,记者跟随克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针对居民私自加装、改装暖气管线的问题展开了调查。

为何私自加装改装暖气管线

2月9日12时,记者走进克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队办公室,看到了正在等候执法人员的李萍。在记者的询问下,李萍向记者说明了违规加装暖气管线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李萍说,她家负一楼的地暖暖气管线是装修时加装的。家里装修时,李萍正在外地旅游,便将房屋装修全部承包给我市一家装饰公司。在装修过程中,装饰公司建议她在没有暖气管线的负一楼加装供热管线,考虑到以后的便利,李萍欣然同意。

去年8月,李萍入住了融合家园小区。开始供暖后,家中暖气刚开始还挺热,但进入12月以后,她发现自家部分房屋的温度比较低。在询问了邻居后发现,邻居的房屋温度也不高,于是,她向华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公司”)、市住建局、12345市长热线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随后,华电公司立即安排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并测温。

当天,维修人员在测温的过程中发现,李萍家的温度符合国家供暖温度标准,但是她违反有关规定私自加装了暖气管线。没过多久,李萍就收到了克区城市管理局的处罚通知。

“我不知道在自己家里安装暖气设施还要受到处罚。本来想解决家中暖气不太热的问题,没想到自己还违法了。”李萍说。

无独有偶,同住融合家园小区的业主张磊(化名)和李萍一样,为了自己方便,私自在自家负一楼、阳光房加装了地暖管线。

当天,李萍带着记者与克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自己家中。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测量后发现,她家负一楼地面加装地暖的覆盖面积达30.6平方米。

随后,记者又和执法人员走进了张磊家中,测量后发现其加装地暖暖气管线覆盖面积达60.8平方米。

克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谭红军告诉记者,2月8日至10日,他们共处罚了3位私自加装、改装暖气管线的居民,这些居民均来自同一小区。

监管部门是如何发现情况的

执法部门是如何发现这些居民私自加装、改装供暖设施的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克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以来,华电公司陆续接到辖区迎宾街道、12345市长热线和市住建局环卫办反馈,称融合家园小区投诉家中暖气不热的情况比较多。截至去年12月底,相关部门共接到投诉6起,占我市供热舆情案件反馈量的25%。

去年12月30日至31日,克区城市管理局联合迎宾街道工作人员、融合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对反映情况的居民进行走访排查和房屋测温,发现这些居民家中温度均符合国家供暖温度标准,且他们均存在私改、私装暖气管线的行为。

今年2月2日,克拉玛依区对融合家园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检查。克区城市管理局、区住建局、迎宾街道执法大队、九公里派出所工作人员和华电公司、热力公司专家组成了近20人联合调查小组,先后走访了该小区9户居民。

调查小组在居民家中进行了测温和暖气管线检查,发现温度符合国家供暖温度标准,但其中4户居民涉及私自加装和改装供热设施的问题,于是克区城市管理局对这些居民下发了处罚通知。

“去年接到融合家园居民反馈后,我们立即进行了入户调查,发现部分居民存在私改私装供热设施的行为。有的私改地暖,有的私自扩大供暖面积,有的加装供暖设施。”华电公司工作人员王晓华说,“私自加装、改装供热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会造成自家暖气不热,还会影响整个区域的供暖效果,更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私自加装改装供热设施隐患大

私自加装、改装供热设施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王晓华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王晓华说:“私改供热设施、散热设备可能造成供热系统紊乱、供热管道跑水等问题。”他表示,房屋供暖系统的每个房间暖气片的片数、每段管道的管径与长度都是经过专业设计的,随意改动,会使系统陷入紊乱,热量不能在每个房间实现“按需分配”,导致有的房间过热、有的房间过冷。而居民私改散热器时,如果施工流程不规范,阀门未关闭或关闭不严,供热系统打压试水时容易造成跑水,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针对有些居民将暖气片私改成地暖的现象,王晓华说:“地暖供暖水温一般在40℃左右,而暖气片供暖水温在50℃以上。私改地暖可能出现供水温度过高导致地板开裂的现象,而且地面温度过高使浮尘上升,对住户身体健康也十分不利。”

此外,王晓华说,用户私自增加暖气片数,加装供热管道等,也会影响自家或邻居家供热效果,“这就好比往自家‘搬运’过多热量,‘抢走’本应属于邻居家的热量。暖气片改成地暖,会因为阻力增加造成循环不畅,就好比在正常行驶路上增设‘关卡’,导致本应属于自家的水被‘憋’往其他住户家。如果增加水泵,就会抢走邻居家的热量,使邻居家不热,造成邻里矛盾。”

那么,扩大室内采暖面积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王晓华告诉记者,房屋在规划建设之初,原供热设施和散热设备的设计安装是与房屋面积相匹配的,用户若私自扩大室内采暖面积则会造成自家供热温度降低,甚至室温不达标。这就解释了为何融合家园这几户私自加装改装暖气管线的居民反而感觉家中暖气不热。

“居民在装饰装修时不能将公共暖气管道或者暖气片进行封包,不然会影响日常检修和延误维修时间。当立管或暖气片发生‘跑冒滴漏’时,可能会对自己和其他住户造成更大的损失。而且,封包暖气片还会造成热量不能有效地对流辐射,影响采暖效果。”王晓华说。

私接私改供热设施属于违法侵权行为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供热、供水、供气管理办法》,这些居民违反了其中第四十条的第一项规定:用户应当正确使用供热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禁止擅自连接、隔断、改动、增减供热管线、供热设施。同时,按照该办法第七十条,我们责令其立即停止加装供热设施,并对其处200元罚款。”谭红军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供热供水供气管理办法》(2006年11月22日自治区政府令第142号发布)后发现,该办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了:用户应当正确使用供热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禁止实施下列行为。

(一)擅自连接、隔断、改动、增减供热管线、供热设施;

(二)在非热计量收费的供热系统中擅自增加散热装置、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者放水装置;

(三)擅自改变热用途;

(四)其他损害供热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影响供热质量的行为。

同时,该办法也在第六章法律责任中写明了违反办法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其中第七十条写道:用户违反本办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七条、第五十四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对公民处200元以下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1000元以下罚款;属于经营活动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克区城市管理局在此提示:居民家中若遇到暖气不热的情况,请及时向辖区供热单位反映,供热单位会派专业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切勿擅自加装、改装供暖设施,避免引发安全隐患。

时间:2023-02-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