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北山羊“安居”独山子
桑圣江

1月25日,独山子区城郊的泥火山、浅山和大峡谷景区等处,数群北山羊在自由活动。它们多则二十几只,少则两三只,或在山坡上自在觅食,或在山谷、峭壁上踏雪行进,或在山顶驻足观望。

新疆知名野生动物摄影家、独山子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张波是土生土长的独山子人。2016年,他首次在本地观察到北山羊的身影,短短几年过去了,北山羊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去年冬天到现在,我在城区周边的山上至少观察到三四群北山羊,最大的一群有七八十只之多。”张波说。

北山羊是世界上栖居海拔最高的哺乳类动物之一。我国的北山羊主要栖息在新疆天山山脉高寒地区。由于数量不多、分布不广,在2021年之前,北山羊一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每到秋冬季节,北山羊开始从高山草甸及裸岩地带向海拔较低的区域聚集,为繁育季作准备。独山子区泥火山至大峡谷一带山区的向阳坡成了它们绝佳的过冬地。

独山子是中国发现和开发最早的油田,而今这里是新型现代化石油石化工业城区。为了让这批“邻居”在独山子区周边“安居”,近年来,独山子区在泥火山至大峡谷一带的山区路口设置了宣传栏和警示牌,同时大力保护草场、严禁捕猎,使得野生北山羊得以在这里自在生活。运气好的话,前来泥火山游玩的游客在景区栈道上就能近距离看到北山羊。

青年摄影爱好者徐志远目睹了北山羊攀爬峭壁的场景后,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在距离城区仅一公里的地方就能观察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看到我并不害怕躲闪,这让我对这种野生动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看来,只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野生动物面对面并不难。”

时间:2023-0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