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寒冬里的一抹暖阳
日报融媒体全方位做好守护市民健康宣传报道
黄富国



入冬以来,克拉玛依日报社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一批批优质融媒体作品,给广大市民在寒冬中带来了温暖。

据统计,仅12月以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共发布防疫相关报道437条,总点击量达7.9万;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相关报道84条,总阅读次数29.9万;日报抖音号、视频号短视频平台总计发布防疫相关报道200余条,总浏览量达101.8万多。这些融媒体产品或是关于疫情政策信息、或是安抚市民焦虑紧张情绪,或是记录疫情中的温馨场景,都给市民带来了情感上的慰藉。

在媒体融合时代下,克拉玛依日报社紧跟时代潮流,在报社全体成员不懈努力下,“嗨克拉玛依”APP装机量突破12万,日报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3万,日报抖音关注量达到13.4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日报融媒体矩阵平台大量报道,充分体现了多样化特点,及时推出一些颇具互联网思维的融媒体产品,并结合移动直播、短视频、H5产品等多种形式,在缓解市民信息焦虑、传递一线抗疫声音、更好开展防疫工作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文字平台

推陈出新暖人心

“嗨克拉玛依”APP和日报微信公众号立足文字主阵地,时刻紧盯全国、全疆、全市疫情发展态势,密集发布市民最关心的交通出行、物资保供、疫苗接种、科学防疫、辟谣止谣等报道,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疫情给广大市民带来的焦虑,恐慌情绪。

2021年3月21日 ,日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作品《去年各自“援鄂抗疫” 今日共赴“樱花之约” 新疆克拉玛依江苏扬州两位“援鄂天使”领结婚证重返武汉》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阅读量超10万次,收获2万人点赞,不仅感动了广大市民,更是为全国人民送上了一碗热乎乎的“心灵暖汤”。网友“蒲公英”在读完后留言:“ 看着看着,眼泪忍不住流下来,抗疫让他们走到一起,樱花见证他们的幸福,伟大的白衣天使!疫情让我们更坚强!”

“现在大家的防护意识都挺高的。我的小孙子出门时会主动要求戴口罩,一回到家就乖乖洗手。家里其他人也是,每天都消毒、通风,外出戴好口罩。”这是近期“嗨克拉玛依”APP健康频道“个人防护”专题发布的《做好个人防护利人利己——市民张福军分享做好自身防护心得》中市民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引导市民意识到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同时,日报推陈出新,通过在两大文字平台发布日报时评,提振市民度过寒冬的信心。《人人都做冬天里的一把火》《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相信未来 相信克拉玛依》《抗疫使命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等一经发布,市民积极广泛转发、深受鼓舞。网友“时光”在评论区留言:“一场疫情把大家的生活搅乱,但是各族人民聚是一堆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大家团结起来,目前正值百废待兴之时,拧成一股绳,心向一处使克拉玛依再话美好新篇章!”

短视频平台

直观生动受好评

相较于文字报道,短视频更加直观生动、能抓人眼球、在小篇幅内集中传播关键信息的特点,有效满足了市民的信息需求,还能充分利用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实现内容输出。

防疫期间,短视频、Vlog成为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矩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短视频《请克拉玛依市民放心!果蔬供应充足管够!》《菜到了,放心吧!》等激发受众的情感共鸣,赢得市民广泛好评。

为了更好实现短视频的内容传播,日报社在视频制作与分发方面下大力气,创新内容生产。同时,充分利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的流量效应,发布防疫知识、拓宽辟谣渠道、讲述医护人员及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英勇事迹,推出了像《“人力电梯”上下楼 社区干部帮六楼老人紧急送医》《做核酸检测时你摘口罩的方式十有八九是错的……》《我吹过你没有吹过的深夜的风10级狂风也吹不倒肩上的重任》等许多令人难忘的短视频产品。

此外,Vlog这一形式也成为防疫期间日报记者记录自己和市民生活的得力工具。《日报记者金金带你去看克拉玛依的“菜篮子”》用视频录下我市蔬菜供应的点滴,带来更多来自一线的声音,视频发布后后获得不少市民点赞。

3年来,日报利用融媒体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的特点,灵活运用音频、视频、图解、动漫、海报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拍手称快的系列融媒体产品,让优质新闻报道内容“动”起来、“活”起来,也让市民的心彻底“热”起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时才见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克拉玛依日报社发挥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倾心尽力为人民服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本土,讲好克拉玛依故事,传播好克拉玛依正能量,展现好克拉玛依这座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日报融媒体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