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阔步赶考路” 2022年克拉玛依市回顾和展望系列报道之二——
改革创新激荡发展活力
——我市以改革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娄林毅 高鹏 苏国华 彭俊江


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

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在册市场主体实现双增长(企业11023户,同比增长6.7%;个体工商户31272户,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07.9亿元,同比增长3.8%,比1至9月上升0.4个百分点。10月当月增加69.5亿元,同比增长6.6%。

这一年,我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压减为20天,企业和群众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4.79%,即办事项比例达52.46%……

一串串喜人的数据,一项项落地的措施,无不彰显着我市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效能,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果。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一年来,我市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更加完善,要素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化进程明显加快,投资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得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坚持深化简政放权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多个领域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互信互认,9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努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顽疾获得巨大进展。

据统计,我市今年共编制公布市级、区级、街道级行政许可事项456项,100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办结时间平均压缩75%,提交材料压缩60%以上,政务服务更加优质规范。

在工程建设领域,我市今年积极探索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批”机制,整合“水气暖”办理流程,推行用电报装“三零”“三省”服务,实现一次申请、协同办理。供水、供气热报装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12、14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居民新装全过程平均用时1.5个工作日,低压非居民新装业务全过程平均用时2个工作日。

仅今年前10个月,我市就实现“弹性出让”工业用地13宗,有效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近3000万元,累计节省客户办电成本1961万元。

这一年,我市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等66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权力事项实施容缺受理,将小型和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时限分别压缩至22个、37个工作日以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按“承诺制”和“预审批制”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交地即发证”,不动产个人转移登记压缩至2日,涉企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小时办结,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创新要素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夯实创新发展根基

今年,我市着重深化政务服务“一门式”“一网式”“一次式”改革,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模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持续夯实创新发展根基。

今年前10个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诉求17万件,企业和群众满意度99%以上,群众困难诉求100%办结,满意率达99%,为全疆最高,充分证明我市创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点单、热线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闭环工作机制取得了突出成果。

通过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我市建设工程、交通、政府采购等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有力促进了创新主体降本增效。

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统一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网机查询、窗口告知、二维码提示”等服务措施的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置,受到市民和市场主体普遍欢迎。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网上可办事项达2298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达1894项,99%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能够实现“网上办”,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181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32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显著提高了市民和市场主体的办事效率,初步实现了政务服务“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区”。

落实优惠政策措施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随着深入推进现代财税体制改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的实施,“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我市企业的税费负担、资金压力持续减轻,创新活力有效增强。“放水养鱼”政策措施达到了“水多鱼多”的预期效果。

通过积极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晰的市区财政关系,我市今年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加大基层财政保障,有效提升基层财政履职能力,逐步完善了基层财政管理体系,各类存量资金盘活用好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我市聚焦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加速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建立了由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克拉玛依支行等多部门组成的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综合保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发挥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经济运行作用。

在“千名干部访万企 惠民解难促发展”专项行动中,我市税费政策宣传服务覆盖纳税人达3万余户,累计收集意见建议近200条,制定优化改进措施73条。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广税务“集约式全疆通办”,累计办理业务超400笔,保障纳税人税费业务异地办理,最大限度为创新主体节省办税缴费成本。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

今年,我市应变局开新局,聚焦创新主体需求和关切,坚持改革、创新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务实推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持续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抓细抓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我市将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强化绿色集约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