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我心中的奇迹”
——访著名词曲作家、著名策划人及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
张悦

何沐阳,中国著名词曲作家、著名策划人及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曾多次荣获华语乐坛音乐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园博会、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担当主题歌曲创作人,所创作制作的音乐作品多次荣登央视春晚。歌曲《美丽中国》《天耀中华》连续两届作为中央电视台春晚的零点敲钟前歌曲。其开创的“现代民歌”和“中式电音”的曲风被业界誉为新时代最具引领力的音乐创作人,成功打造并制作出凤凰传奇、徐千雅等歌手及成名曲《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作品,派生出了新时期的“草原风”和“高原风”。并为雷佳、齐秦、韩磊、孙楠、杨钰莹、沙宝亮、谭晶、张碧晨、凤凰传奇、TFBOYS 等歌手制作出了众多首优秀的音乐作品。担纲音乐总监创作制作了《烟雨张家界》《梦回巴国》《心漾凤凰》等旅游演艺和音乐剧。其影视音乐作品诸如《血色湘西》《仙女湖》《江山如此多娇》传播深远。音乐作品《中国梦在你我心中》《天耀中华》《记住乡愁》《丝绸之路》《飘满月光的河流》等歌曲被收入中宣部《中国梦》歌曲系列。


“你是旷野中呼啸而过的风袭,漫卷戈壁挥洒青春的恣意……克拉玛依,你可知道我有多爱你……”

12月21日,歌曲《克拉玛依》全网上线。

该作品由中国著名词曲作家、著名策划人及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作词作曲,由新疆本土优秀歌手李东信深情演唱。

从《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到《美丽中国》《天耀中华》《中国梦在你我心中》,被称为“现代民歌教父”的何沐阳创作过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歌曲。那么,他为何选择为克拉玛依创作歌曲?创作《克拉玛依》这首歌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近日,著名音乐人何沐阳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专访,讲述新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记者:何老师,您是在怎样的契机下选择为克拉玛依创作这首歌的呢?

何沐阳:说起我和新疆的缘分,要追溯到2008年。那一年,我和凤凰传奇、刀郎等著名音乐人一起到新疆采风。我们去了南疆和北疆的很多地方,我看到了从未见过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了纯朴的民俗民风,收获了很多创作灵感。但是,很遗憾,虽然我对克拉玛依早有耳闻,很想来看一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来成。

直到去年,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又一次来到新疆,并来到了克拉玛依。在这里,当我看到了魔鬼城、黑油山,看到克拉玛依展览馆(文博院)里那些革命年代的物件时,我不禁深刻感受到《克拉玛依之歌》中那种激励了几代克拉玛依人在戈壁荒原上奉献青春的豪情壮志,更感受到了克拉玛依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魅力。我感觉时机到了,我一定要为克拉玛依写一首歌,于是,这首《克拉玛依》就诞生了。

记者:您想用这首歌表达出一种怎样的思想或情感呢?

何沐阳:如果说吕远老师的《克拉玛依之歌》是最早让我对克拉玛依这个地方产生憧憬和好奇的作品,那当我真正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发现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就是我心中的奇迹。

克拉玛依是一座充满了现代化气息,同时又蕴含着朴实内核的城市。这里有高楼大厦、有繁华街景,还有戈壁荒原、钻井铁塔,它身上有看似矛盾却又完美融合的东西,这座城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克拉玛依之歌》表现了克拉玛依昔日的荒凉和建设者们在戈壁滩艰苦创业的历程。那么创作《克拉玛依》这首歌,我不仅想表现克拉玛依建设者们的壮志豪情,更想表现这个时代克拉玛依所展现的不一样的魅力和内涵。

记者:《克拉玛依》在创作方面有什么巧思或者设计吗?

何沐阳:在创作《克拉玛依》之前,我查阅了很多克拉玛依的内容,也阅读了一些跟克拉玛依有关的诗歌。我认为,歌曲创作需要创作者关注时代之变,只有立足时代现实,感受时代变迁,才能真正记录时代的声音。

所以在《克拉玛依》这首歌的三段歌词:“你是旷野中呼啸而过的风袭,漫卷戈壁挥洒青春的恣意;你是心坎上筚路蓝缕的纹理,铮铮誓言斗天战地的勇气;你是魂梦里滚烫不已的名字,黑色血液流淌红色的记忆。”我在设计上,分别指代了表象、精神、灵魂三个层面。

“呼啸而过的风袭”表示这里开创之初的条件恶劣,“斗天战地的勇气”代表老一辈开创者们奋斗的决心,更是石油精神的体现;“魂梦里滚烫不已的名字”代表现在的克拉玛依人对先辈的怀念和感激,这是灵魂层面。

其中,“斗天战地”这个词我认为特别契合克拉玛依的气质。“筚路蓝缕的纹理”“冰雪中昂然屹立的塔基”这两段词也体现出靠着“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将不现实变成现实”的信念,几代克拉玛依人立足优势、努力奋斗,不断续写着克拉玛依发展的新篇章。同时,“黑色血液”这个词不仅代表石油,更代表在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浸染过、无数奋斗者汗水浇灌过的克拉玛依这片黑土上,承载着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着永不褪色的民族团结的红色记忆。

我认为,歌词创作一定要走心,写意一些,要摒弃“喊口号”式的表达,音乐上要考虑可传唱,旋律要朗朗上口。歌词可以朴实自然,但浅显中要有深意。《克拉玛依》这首歌的歌词表达上,可以说将现在的克拉玛依和未来的克拉玛依都蕴含其中了。

记者:克拉玛依人身上的什么特质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何沐阳:我与克拉玛依人接触得不多,但是我能感受到克拉玛依人身上有一种让人深受触动的特质。他们有开创的勇气、有斗争的精神、有顽强的意志。他们就像戈壁上的磕头机一样开拓着这片土地,每一次低下头时,都努力着再把头高高扬起。60多年来,克拉玛依人以守望者般的风姿,尽显主人翁产业报国的坚定、奉献能源的执着。在这里,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一切“韧性的战斗”无不彰显克拉玛依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和进取精神。

记者:您还愿意为克拉玛依进行创作吗?您创作的下个作品的主题或者方向是什么?

何沐阳:我很愿意再为克拉玛依创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克拉玛依的独库公路,感受这条中国最美之一的公路。据说,这条路串联起了各种地形地貌,还有全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这是一条能“从火焰开到海水”的公路,承载了极致风景。下一个作品,我就想以独库公路为主题进行创作,期待能与克拉玛依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