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2年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名单公布
我市两所学校榜上有名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魏春雷 崔琳 马媛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名单,我市第七中学、独山子区第一小学榜上有名。

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评选每年开展一次,今年全疆共30所学校入选。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德育活动,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七中学自建校以来,通过挖掘师生的特点与风格,提炼出学校“崇真尚本”的核心文化,目前,该校现已形成“崇真尚本 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精神。

在“真本文化”的引领下,该校党总支将德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引领各学科进行思政德育融合,全体教师多元化拓展课程思政实施途径;构建“真本”德育课程体系,完善《学生素质发展学分手册》;不断完善家校共育合作机制,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有效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七中学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说。

独山子区第一小学则以“德能相济 和乐共融”的办学理念为引领,全面打造“和”文化,深入实施“和融教育”,探索形成了“课程立德、文化润德、活动养德、实践炼德、管理建德、协同弘德”的德育养成架构体系,引领学生在1个民族团结课程、22个特色社团和8个校外实践基地组成的移动课堂中主动探究、体验实践。

同时,该校立足乡情教育,丰富大思政教育形式,打造了有温度的校史文化教育基地,引领师生传承好“红色石油精神”;开辟了“和敏·德育云课堂”网络空间,让学生化身为“云端”小讲师,讲好校园里“真善美”的故事。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健全三全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德育工作质量。”独山子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