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飞机翱翔在浩瀚的天空
张悦 田华英



12月13日20时15分,在引擎发出的“隆隆”轰鸣声中,载着68位乘客的飞机从克拉玛依古海机场起飞,飞往成都。

“起飞了、起飞了,晚上就能到家吃火锅了。”几位乘客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欢呼。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截至12月13日,克拉玛依至北京、郑州、西安、成都、伊宁、阿克苏、库尔勒等多条疆内外航线已顺利恢复运行。

克拉玛依至成都航班于12月6日复航,平均上座率达到了70%。

为了现场感受经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后乘客们的精神状态与心理状态,了解他们在特殊时期的经历与生活状况,我于12月13日至14日,乘坐了克拉玛依至成都的往返航班,与乘客们在浩瀚的天空上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赶上了好时代”

飞往成都的飞机在茫茫夜色中平稳飞行,乘客们也渐渐安静下来,有的小声和身边人聊着天;有的打开头顶的灯,安静地阅读着……

一位戴着黑色帽子、穿着黑色外套的大叔正操着四川话和老乡聊天。在乘务员的帮助下,我来到他们身边,和他们摆起了“龙门阵”。

得知我是克拉玛依日报社的记者,大叔“采访”起了我。

“小姑娘,你去哪?”

“成都。”

“你干啥去啊?”

“我来跟大家一起体验一下翱翔蓝天的感觉。”

大叔听完哈哈大笑起来。

大叔叫杨德伟,今年50多岁,四川南充人。

杨德伟此行的目的,是赶回老家陪3位老人过年。“老娘、老岳父和老岳母,3个老人家,年龄加一起,270多岁了!”

“老人家经常说,他们都赶上了好时代,不缺吃喝、看病不愁,啥子心都不操,越活越滋润。”说起家里的几位高寿老人,杨德伟滔滔不绝。

杨德伟说,每次视频聊天,老人家就总是夸国家政策好,叮嘱他们这些小辈要珍惜这个好时代,好好工作,报答国家。老人总说,这疫情要是搁以前,不知道得“送走”多少人啰!

“家有一老是一宝,您家可是有三个宝啊,那平时都谁照顾老人家啊?”

“我老婆子呗。我们在克拉玛依打拼了二十多年了。前几年她退休了,就回去照顾老人去了。我是货运司机,主要给油田作业区送水,工作忙。这不年底了,就想着回去陪陪老人,陪他们聊聊天,陪他们过个团圆年。”

“工作一直很忙吗?”

“平时特别忙,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就休息了一段时间,刚好也喘口气。”

“您心态真好。看得出来,您挺喜欢克拉玛依啊。”

“肯定喜欢噻,不喜欢能在这里干这么长时间吗?都从毛头小伙子变成老头子了。”说着,他摘下帽子:“看,全是白头发了。”

杨德伟重新戴上帽子感叹道:“克拉玛依好啊,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在克拉玛依长大的,又都从这里考上大学,现在都毕业工作了。这几年飞成都的航班也开通了,回家也方便了,好得很哟。”

“在家过完年有什么打算?”

“回克拉玛依继续干啊,我喜欢开着车在戈壁上奔驰的感觉。”

“来了没有后悔的”

坐在42A、42B座的两位大姐一边看着手机上的照片,一边兴奋地聊着天。

我从杨大叔身边转到两位大姐身旁。

“大姐,看啥呢?”

“看我小孙子的照片呢!”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李姓大姐特别高兴。

“您这次回成都就是为了看孙子吗?”

“是的,孙子快百天了,我赶回去看看。”

“您在克拉玛依这边做什么工作啊?”

“我和老公住在乌尔禾,在第十师184团承包了一片地种棉花,还帮人修农机。”

“赚上钱了吗?”

“前几年赚不少,今年受了点影响,但整体也还行。”

“那您这次去成都之后还回克拉玛依吗?”

“回啊,当然回。”李大姐爽快地回答。

李大姐很喜欢克拉玛依,跟我夸起克拉玛依的各种好:“克拉玛依人好,对我们这些外地人很包容。我和老公,还有一起来的老乡都在这里找到了事情做;克拉玛依是个福地,只要肯吃苦、肯努力,在克拉玛依就一定有奔头;克拉玛依干净,一双皮鞋从买来穿到扔,都不用刷几次鞋油……”

李大姐说,每年回老家,她都忍不住跟人“炫耀”克拉玛依的好,于是,好些老乡就忍不住拖家带口跟着她来到了克拉玛依……

“跟我们来克拉玛依的老乡,没有后悔的,他们都很感激我们带他们走上富裕路。”

不知不觉,飞机已经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大多数乘客已经睡着了。穿着黑色套装、戴着红色口罩的乘务人员,端着一壶红枣茶轻声询问醒着的乘客是否需要。

从洗手间返回座位的路上,一位坐在50C座位上,一边听歌一边看书的小伙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小伙子叫董焯,今年20岁,是四川泸州人,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上学,今年大二。

“这么早就回家了?”

“学校提前放假了,刚好可以回家多陪陪父母,父母也高兴。”

“喜欢克拉玛依吗?”

“喜欢。”

董焯说,来克拉玛依之前,他以为这里很荒凉。来了之后,才发现克拉玛依完全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很强。

“我最喜欢克拉玛依的天空,清澈碧蓝,晚霞也特别美。今天搭乘飞机前我还拍了照片呢。”

董焯给我展示了他拍的照片:夕阳染红了层层叠叠犹如浪花的云层,天空仿佛一片紫粉色的海。一架飞机停在停机位上,夕阳的光透过云层洒向大地,机翼好像也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显得格外美丽、静谧。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吗?”

“目前还没想好,也许跟我那些学长一样响应习总书记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留在克拉玛依或去新疆其他地方工作,都有可能。”

“闻到火锅味没得?是不是快到了?”临近24时,一位乘客的话引来大家一阵哄笑。从睡梦中醒来的人们,探头望向窗外——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越来越密集、越来越亮眼。

“真的快到了。好安逸嘛,睡一觉就到家了。”“走了走了,下飞机去吃火锅。”机舱里又热闹了起来,有着急的乘客迫不及待地开始收拾行李了……

“在这里有奔头啊”

12月14日9时35分,从成都飞往克拉玛依的CA2501次航班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准点起飞。

乘客中,一个小朋友的身影格外显眼,他“全副武装”——戴着口罩、面屏,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一边和妈妈说着话,一边高兴地扒着舷窗看着外面。

“你们是回家吗?”我和孩子的母亲聊了起来。

“是呢是呢。”

孩子的母亲叫王晗,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目前定居在成都。

“孩子爸爸呢?”

“他要晚几天再回,我刚好有假期,就带孩子先回了。”

“在成都几年了?”

“5年了。”

“每年都回克拉玛依过年吗?”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回家成了奢望,我们有两年多没回家了。现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了,就赶紧请假带孩子回克拉玛依。”

王晗说,每次回家,都是对家乡的一次重新认识: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走一走,看着校园里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就高兴,克拉玛依也有了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新疆第二医学院也落户克拉玛依了,多好;城市也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洋气、时尚了,每次回来都舍不得离开……

“小帅哥,你看什么呢?”

“我在看云朵。”乳名叫悠悠的孩子回答。

“你喜欢回克拉玛依吗?”

“喜欢啊,外公外婆说克拉玛依下雪了,我想去堆雪人、滑雪。”

厨师曹江也坐这班飞机回克拉玛依。

“您是克拉玛依人吗?”

“算是吧,我老家在四川广元,但我们全家已经定居在克拉玛依了,儿子、儿媳、孙子都在克拉玛依。”

“为啥在克拉玛依定居?”

“在这里有奔头啊。克拉玛依人喜欢吃川菜,老板给我开的工资也高。我靠当厨师给孩子在克拉玛依买了房子和车子,孩子也成家了,还给我生了大胖孙子。”

曹江说,他最看重的就是克拉玛依的教育很公平,孙子上幼儿园啥都免费,这在很多地方基本不可能。“我很多老乡在别的地方打工,孩子上个幼儿园,死贵。上小学,就得去啥子菜场小学,感觉不正规呢。”

“我们打一辈子工,不就是希望下一代有好的教育环境,知识改变命运啊。”曹江看着我,“记者你说是不是?”

飞机在浩瀚的天空飞翔,广袤的雪原越来越清晰,克拉玛依越来越近了。不少靠窗的乘客热切地俯瞰大地,希望早一点看到克拉玛依如画的倩影。

我回到座位上,回想着这两天在两趟航班上的所见所闻,心里很踏实、很欣慰。尽管在3年的特殊时期中大家的生活、工作都遭受到不少影响,但没有人沉浸在抱怨与沮丧中,大家看到的是生活中光明,怀抱的是希望,憧憬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普普通通而又豁达坚韧的中国人!

从克拉玛依出发前,我了解到,自12月初恢复通航以来,从克拉玛依古海机场进出港的乘客已近7000人次。我想,这些乘客有的带着梦想与希望从克拉玛依飞向全国各地,有的带着梦想与希望从全国各地飞向克拉玛依。就像这一架架翱翔的飞机拥有浩瀚的天空一样,随着全国经济社会迅速恢复到正常的发展状态,随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的全面展开,大家的梦想与希望,一定会有像天空一样浩瀚的实现空间。大道如青天,梦想任飞翔!

“宝宝你看,外面就是妈妈的家乡,你可以玩雪了。”“回家啦!回家啦!”

不知不觉,飞机已平稳落地了,我的沉思默想被机舱内热烈的气氛赶走了。

舱门打开了,人们簇拥着、迫切地拿着行李往出口挪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机场出口处,我又看到了王晗,她牵着孩子、拉着行李箱跑向早已等候在机场外的父母;满头银发的父亲蹲下身张开双臂,等着小外孙入怀……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