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昨天揭牌成立
自治区领导:希望努力打造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集聚地
​娄林毅

12月20日,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揭牌大会暨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举行。

这标志着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途上步入了新的阶段、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市委书记赵文泉为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揭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岗主持本次大会。

会议指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国务院批复同意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各有关部委对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克拉玛依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为我们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新起点、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

会议要求,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及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坚持“高”“新”发展定位,集聚创新发展动能;打造高效要素保障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克拉玛依市长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高新区建设工作。自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以来,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锚定“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目标定位,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推动高新区建设发展,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为两翼,兼具发展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的多元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克拉玛依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会议要求,要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站稳“高”“新”定位,锚定全疆乃至西部地区的创新驱动策源地、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聚焦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开放合作“三个领域”,激发体制、科技、人才“三大动力”,对标一流,将克拉玛依高新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高地、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具备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高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高地、制度与政策创新的改革高地,成为全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会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

市委、市政府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等各界代表一同参加此次大会。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