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一份珍贵的党建史料
​郝建美


编者按

在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展览馆)有一面书写着“干劲冲天 面向生产”的锦旗。

这是1958年钻井二大队修理部在中共克拉玛依矿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获得的荣誉,这不仅是一段油田历史的见证,更是一份珍贵的党建史料。

中共克拉玛依矿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于何时召开的?大会召开的背景,及对克拉玛依油田发展产生的影响又有哪些呢?本期城市记忆,带您一起回顾中共克拉玛依矿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从此,“共和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成为了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

为进一步探明克拉玛依地区含油情况,加速石油勘探,1956年5月1日,新疆石油公司成立了中共新疆石油公司独山子矿区党委克拉玛依探区分党委。1956年6月,新疆石油公司独山子矿区党委克拉玛依探区分党委改称为中共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矿区党委克拉玛依探区分党委。

之后,随着克拉玛依油田的迅速发展,勘探开发工作任务和职工人数不断增加,克拉玛依—乌尔禾地区被证实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

1956年8月31日,经石油工业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批准,撤销中共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矿区党委克拉玛依探区分党委和克拉玛依钻探处。同年9月1日,克拉玛依矿区党委和克拉玛依矿务局宣告成立。

克拉玛依矿区党委是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的直属党委,统一领导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和建设工作。

1958年5月5日,在万众期待中,中共克拉玛依矿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7月26日闭幕,实际开会天数16天,共召开大会22次。

出席此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经民主选举产生。当时,全矿区共有正式党员2012名,实际出席会议正式党员代表共171人,列席代表172人,特邀代表73人,包含领导干部、工人、家属、知识分子、营业员等,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也占了适当的比例。

此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导下,发动全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鼓干劲、促生产,加快油田勘探开发和矿区建设,为实现原油生产创造条件。

大会全面总结了1958年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对在“红五月”中完成生产任务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对下半年的工作作出了明确安排。大会选举产生了克拉玛依矿区第一届党委班子,通过了《中共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和《克拉玛依矿区第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当年,钻井二大队修理部获得的“干劲冲天 面向生产”锦旗,正是此次大会鼓励广大职工发扬实干精神的重要体现。

1958年5月29日,克拉玛依正式建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区党委行使中共克拉玛依市委员会职权,世界上也有了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市。

如今,60多年过去,曾经艰苦简陋的油田矿区已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达到了2600余个、在职党员3.6万余名。

本文参考文献:《中共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历次代表大会暨历届历次全委会》

时间:2022-1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