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50人次市民成“家庭医保共济”首批获益者
​黄富国 青松 肖玎玎

目前,我市绑定家庭医保共济的个人账户有573个,共计50人次市民使用家庭医保共济支付医疗费,累计支出金额5567.82元

市民对“家庭医保共济”政策有任何疑问,可以在“嗨克拉玛依”APP健康频道的“家庭医保共济互动平台”上留言

“家庭医保共济政策太好了,非常方便,解决了我家的一个大问题!”12月6日,市民郑女士带着母亲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在用自己医保账户里的钱给母亲支付完医疗费后,郑女士由衷赞叹道。

“我妈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常年吃药。以前买药,尽管城乡居民医保会报销一部分,但还要通过现金支付医药费。而我的身体一直挺好,医保账户的钱基本用不上,现在可以给我妈用,为我们家庭减轻了负担!”郑女士说。

让郑女士一家获益的政策叫作“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制度”。该政策于今年11月1正式在我市实施,旨在统筹推进职工个人账户改革、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自治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接轨。门诊共济保障政策扩大并规范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让个人账户有了互助共济的功能。以前个人账户只能参保人自己使用,现在还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并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

据市医疗保障局综合科科长青松介绍,截至目前,我市绑定家庭医保共济的个人账户达573个,已经有50人次使用家庭医保共济支付医疗费,累计支出金额5567.82元。

为把家庭医保共济政策落实到位,让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市医疗保障局与克拉玛依日报社《健康周刊》项目组合作,大力宣传家庭医保共济政策,并在“嗨克拉玛依”APP上设立“医保之窗”专题,开通“家庭医保共济互动平台”,为市民答疑解惑,解决市民在使用这一功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称赞。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后,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和家人共用。从家庭层面来说,家庭成员之间可以互用个人账户的资金,更好地化解疾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风险。从社会层面来说,可以唤醒沉睡的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医保基金真正发挥作用,为基本民生托底。”青松说。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需求导向,确保政策的精准实施和医保基金的安全、高效、合理使用,充分发挥好医疗保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嗨克拉玛依”APP健康频道“医保之窗”栏目将持续跟进我市最新医保政策。

时间:2022-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