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2月7日,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发布以及各地对这一通知要求的迅速落实,不少人认为疫情已经“全剧终”,这种看法显然值得商榷。

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新冠病毒不仅没有消失,而且还较为活跃;新冠病毒感染者仍然在不断出现,而且在某些地区还为数不少。病毒仍然活跃,感染者还在不断出现,表明新冠疫情并未结束。根据新冠病毒现阶段毒性较弱但传染性较强的特征,我们每个人感染的风险都比较大,出现聚集性、群体性感染的风险也比较大。虽然现阶段的感染者无症状和轻症居多,但个人一旦感染,无疑仍然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较大影响;而一旦出现大面积的群体性感染,也无疑仍然会给当地的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也就是说,既然疫情还未从根本上结束,该防的还得防,该注意的还得注意,面对新冠疫情,还远远没到一厢情愿地说一句“剧终”就能了结的时候。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是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措施的通知,并不是取消防控措施的通知。这就已经清楚地表明,疫情尚未结束,防疫还将进行,只是防控措施必须更加精准、必须更加科学、更加实事求是。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国家防疫措施的大幅度优化,为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释放了巨大的空间,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每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我们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发展的同时,还必须自觉地对自己的个人防疫负责,还必须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当好了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增强防护意识,积极采取防护措施,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自己感染的风险,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出现群体性感染的风险,也才能确保优化后的国家防疫措施全面实施,才能最终确保经济社会迅速恢复发展并进入常态化运行。

怎样才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呢?

首先,是要继续保持和强化生命意识、健康意识。2002至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最近三年的新冠疫情,让整个社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尊重生命、维护健康的自觉意识。我们自己和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应当得到尊重与爱护,我们自己和每一个人的健康都应当得到重视与保护;我们不仅应当尊重和爱护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也应当尊重与爱护动物的生命与健康;我们不仅要保护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也应当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生命意识、健康意识,在很大程度上说是这两次大的疫情激发并加强的,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幸福乃至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都是弥足珍贵的。我们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首先就应当自觉地保持并强化这些宝贵的意识,善待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善待他人的生命与健康,善待动物,善待大自然。

其次,要更加自觉地做好针对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新冠病毒还是一种比较广泛的现实存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还是一种现实威胁。社会面的防控措施大幅度精简后,我们个人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大大增加。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更加自觉地按照专业的提示,坚持并强化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折不扣地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主动接种疫苗等等防护措施。

第三,常态化进行身体锻炼。优良的身体素质是最好的免疫力。对于保护我们的生命与健康而言,我们要面对的不只是新冠病毒。2002年出现非典,2020年出现新冠,谁也不知道下一种流行病毒将会在什么时候出现。面对已有的和以后还将出现的各种病毒,最好的、最强大的武器,就是我们自身拥有的强大免疫能力。而自身要想拥有强大的免疫能力,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常态化地进行体育锻炼。

第四,养成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健康来源于生活方式的健康。作息规律,劳逸结合,戒烟限酒,低糖低盐,不暴饮暴食,不经常熬夜……这些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我们的身体在生理上气血畅通、正气充盈。正气充盈,免疫能力就强大。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第五,修炼并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对我们个人而言,健康既指身体的健康,也指心理的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又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好心态会促进好身体,好身体也会助益好心态。因此,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还要自觉培育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得失观……正信正向的观念,才能带来心平气和的心态,才能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总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仅是防范新冠病毒的现实需求,而且是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的终身需求,是确保自己能有条件建功新时代、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长远需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自觉地肩负起这一责任,都应当自觉地当好这个第一责任人。

时间:2022-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