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烟火气里飘着浓浓的喜悦与希望
​王素娟


受疫情的影响,人们已经很久没到餐馆里堂食享受美味了。12月6日晚,“可以堂食”的消息在全城传开,大家想象着餐馆里的各种美味,一遍又一遍地吞着唾液,一颗颗心早已飞到了心仪的餐馆。

12月7日,克拉玛依区1800余家餐馆中有1409家餐馆开门迎客,占到了总数的78.3%。

当晚19时许,记者先后来到克拉玛依区吉祥路风情街和南新路“三福”商业街,感受恢复堂食后的城市烟火气。

“热闹真好,再累也值得”

夜色降临,人们陆续走进各式餐馆。他们推开餐馆大门时热冷气体碰撞形成的“白气”,夹在车声、人声、音乐声中,缓缓飘荡。

辣盘盘麻辣烫餐馆的店主石先生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一会看看门外,一会看看菜品展柜。

“您好,可以堂食吗?”

“可以可以。”

每当有人推开门询问,石先生总是满面带笑地迅速肯定,他的店里坐满了客人。

石先生说,他今年6月开了这家店,受疫情影响,9月下旬以来,一直没有什么生意。除了房租、水电物业费外,还得承担员工工资,压力比较大。

“今天第一天营业,供货商没有送货,但开始正常营业了就是好事,菜品是我自己跑到附近菜店买的,不太全,价格也高。我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一切会越来越好。”

20时30分许,记者看到海底捞串串香店内很热闹,便走了进去。门口的消杀设备摆放有序,顺手可取。店里几乎座无虚席,店主王女士和她的朋友小杨站在收银台忙着给顾客提供服务……

王女士说,她是一名“95后”,这家店开了5年了。虽然当天可以堂食了,但由于3位服务员已经回老家过年,为了营业,她和丈夫、妈妈、朋友便都来帮忙当起了服务员,打扫卫生、采购、开门营业。

王女士说,原本想着第一天恢复营业人可能比较少,菜品准备得也不多,但没想到的是客人来了一桌又一桌……而且顾客对菜品完全没有任何抱怨,只是说哪怕只有几种也行,就是想解解馋,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开心很高兴。

“看着一波波客人满意而归,我感觉热闹真好呀,再累也值得!”

“这是美食和精神的双丰收”

在海底捞串串香火锅店内,记者注意到,有一位女士带着孩子和老人在开心用餐。

“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在餐馆吃饭了,孩子老是喊着吃火锅。想着她上网课也挺辛苦的,一听说能堂食,赶紧带出来解解馋,满足她的小心愿。”冯女士说。

此时,邻桌有几位女孩清朗的笑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走过去一问,原来是几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晚上约着出来吃火锅。

一位姓郭的女士说:“我们几个天天在群里商量堂食第一天就要见面,就要吃火锅。火锅只有在店里吃才有味,朋友要见面聊才亲切,最主要的是,她们都不想洗碗,堂食能实现美食和精神的双丰收。”说完,几个人大笑起来。

在一家羊棒骨店内,两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正在用餐。一位姓张的先生告诉记者,平日里,他喜欢和朋友在外面聚一聚,聊聊天。一眨眼,已经有几十天没有见面了,今天见了面,大家太高兴了!

“终于回来了,终于可以开吃了。堂食堂食,重要的是堂,后面才是食。今天能和老朋友出来聊聊,我感觉很满足。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大家想见就见。”

21时许,在香海湾鱼庄内,画着精致妆容的店主马女士一边点单,一边督促身旁的小孩背古诗。孩子摇头晃脑地吟诵:“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马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已经接待了二十多桌,这真是个好的开始。

不一会,店里进来了一对夫妻。原来,由于工作原因,他们两人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见面了。

“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尤其是在餐馆,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美味的食物,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以前我们经常找理由出来吃,这几个月她一个人在家做饭都做烦了,今天让她想吃啥就吃啥。我的心愿是,希望以后永远能正常上下班,能正常回家,想吃啥就吃啥,想吃啥就能吃得起。”

“相信一切困难会迎刃而解”

记者观察发现,在吉祥路风情街的140余家餐馆中,营业的有120余家;“三福”商业街的60余家餐馆,营业的有24家。其中,麻辣烫、火锅、鱼庄、烧烤店的人气相对较旺。一些凉皮店、炒菜店等餐馆,还在筹备营业。就餐的人群中,中青年占了大多数。

记者进门的时候,年轻的赵先生和妻子正在凉皮店打扫卫生。赵先生说,“我们把卫生、消防和临期食品等处理好,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合格后,就能营业了。虽然凉皮店投资小,但竞争大,每个月的房租等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要是有些费用能减免一点就好了。不过,我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在一家私家厨房餐厅内,两名服务员正在择菜。其中一名服务员说,餐厅目前只提供打包和外卖服务,堂食还需等老板的通知。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房租、物流、员工招用是餐饮行业店主特别关注的,困难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

22时许,在酷爷麻辣烫门口,店主买女士戴着口罩,正在用力将门口的七八个货箱往店里搬。店内,前来就餐的年轻人正在挑选菜品。

买女士高兴地说:“刚接到通知,明天开始进店不用扫码了,太好了。只要能堂食,只要物流通了,一起都会好起来的。我们终于熬过来了,大家都辛苦了!”

相比于其他餐馆,任先生的福海鱼庄算得上是一家“老店”。任先生2005年来到克拉玛依,2008年开了这家店。

23时20分许,记者来到店里,服务员正在核算账目。

任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两家店,平日里堂食的营业额占到了总额的90%以上。堂食对餐馆而言是“起死回生”的关键。

“今天的营业状况不如预想的好,但已经很不错了。马上周末了,应该会好很多。”

任先生表示,过去的几个月,他承担了包括员工工资在内的各种费用。没有想到开始营业了,部分员工却要准备回老家过年了。

“招人不容易!希望餐饮协会或者政府相关部门能帮助我们解决用工难的问题。政府这段时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相信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和任先生一样,还有很多店主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希望能尽快通物流,让我有稳定的货源……”“希望能更加重视我们个体工商户,让我们真正有归属感,办事情有方向感……”“希望房租、菜价、人工成本能降低一些……”同时大家也都表示,克拉玛依的营商环境总体上看很不错,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12月8日凌晨3时30分,南新路香满疆早餐店的员工已经在忙着发面、拌馅了。等到天亮,人们走出家门,就能在温热的店里,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时间:2022-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