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独山子区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
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
刘哲 邓菲

11月14日至19日,独山子区2022年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线上举行。38名参赛选手体验了法庭审判活动的全过程,350余名师生观看了大赛。

本次大赛由参赛选手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证人等不同角色,认真模拟了法庭调查、法庭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证人出庭作证、公开宣判等整个庭审程序。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审判长”主持庭审,“公诉人”伸张正义,“被告人”真诚忏悔,参赛选手把每个角色演绎得生动又真实。

“庭审”过程中,贴近生活的案情、紧凑有序的审判、精彩的辩论陈词等营造出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切身体验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

“通过本次大赛,我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我要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为法治社会建设做贡献。”审判长饰演者、独山子区第二中学学生张梦雅说。

此次大赛是独山子区开展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之一,由独山子区法学会和独山子团区委共同主办,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联合协办,旨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法治精神,提高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步,独山子区持续深化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探索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其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

时间:2022-1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