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
把法庭“搬”进群众家
​刘哲 张安琪 夏吾克娅·吐尔逊江

11月16日,克拉玛依区人民把法庭“搬”进了群众家,现场审理原告古某(妻子)和被告依某(丈夫)的离婚纠纷案件。

依某因腿部残疾卧病在床,无法到庭参与庭审。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和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克拉玛依区人民把法庭“搬”进了依某的家。

在这个特殊的法庭里,大方桌就是审判桌,长沙发就是审判椅。行动不便的依某由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从床上抱至凳子上参与庭审。

伴随着响亮的法槌声,案件正式开庭审理。核实原被告身份、双方陈述……现场布置虽简单,但该有的审判程序,一点也不含糊,整个庭审过程秩序井然。

2009年,古某和依某结为夫妻,婚后生育一儿一女。2011年初,依某遭遇车祸导致腿部残疾,双腿无法正常行走,一直卧病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只能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

据依某介绍,在其卧病在床的这段时间内,古某未尽到做妻子的责任,长期在外居住,对依某履行扶养义务较少。依某通过电话联系古某,劝其回家,但古某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家,双方多次发生争吵。在此期间,依某的日常生活起居由其70余岁的父亲照料。现在,古某以感情破裂为由诉讼至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要求离婚。

法官厘清案件脉络、紧抓矛盾争议核心,主动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进行案件调解。

调解中,古某表示,依某在养病期间对自己不信任,经常酗酒和辱骂殴打自己,夫妻感情已经破裂。依某则表示,自己多年以来含辛茹苦地养家糊口,古某却在自己遇到意外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继续赚钱养家的情况下,不仅没有承担起扶养义务,还想要抛弃自己,自己不应该遭受如此对待。

通过法官长达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古某和依某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双方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主动到当事人家中开庭,这样不仅可以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减轻其诉累,也能够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