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本报影像专题亮相首都
全国40余家地市级报纸入展,充分展现本报新闻摄影“硬实力”
​闵勇 崔文娟


在11月20日闭幕的“礼赞新时代 再创新伟业”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展上,本报选送的影像专题《克拉玛依:一主多元 向“新”而生》精彩亮相,跻身全国40余家入展的地市级报纸前列。

“这些作品用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了我国非凡十年取得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主办方表示。

“礼赞新时代 再创新伟业”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展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光明网承办,中国行业报协会协办。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国家形象”主题板块,本次展览是继“喜迎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之后的又一个重大主题展览。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展览发出征集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全国160多家主流媒体的800余个影像专题版面,最终,共有123家主流媒体的280余个影像专题入展。它们中,包括中央级媒体、全国性行业媒体、省级媒体、地市级媒体,其中,地市级媒体为40余家。《克拉玛依:一主多元 向“新”而生》登上了该展览网页的首屏。

该影像专题的图片源自本报近十年来积累的五万余幅新闻图片,它反映了党的十八以来,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顽强奋进、砥砺前行,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创新形式  创新载体

海量精美图片日日新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本报共推出了354个影像单版,以图片专题的形式展现了我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自然环保及迎冬奥、庆节日等方面主题内容。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根据总编辑提出的“摄影记者要打造‘高、精、尖’影像专题”的要求,本报“城市影像”专版以每周最少策划3期的规模和速度,陆续推出了“喜迎二十大”系列影像报道和展现石油石化产业、信息产业等产业发展类专题报道。今年截至目前已推出150个单版。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本社先后在《克拉玛依日报》“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推出了“图文并茂”“新闻海报”两大影像专栏。

“图文并茂”专栏于2019年3月开栏,截至目前已刊发89期,刊发图片超过440幅、文字超过7万字。该专栏记者深入街区、厂房、乡村、戈壁等基层群众中,记录市井文化、百姓生活、生产一线、人物风貌、风土人情和地域风光,展现了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新闻海报”专栏于2021年9月开栏,以海报的形式“每日一更、从不间断”推出当天发生的重要新闻,它在一张图片上融合了新闻图片、标题、图说三要素。截至目前,本社已刊发了425期“新闻海报”,总阅读量高达172万人次,单张新闻海报最高阅读量达6万人次。

锻炼队伍  锻造精品

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

上述影像专题的强势推出,逐渐提升了本社全媒体记者及广大通讯员的拍摄热情及技能,从而产生了一批精品新闻。

自2019年以来,本报选送的摄影作品在新疆新闻奖、中国地市报分会新闻奖评选中,各获得新闻奖十余件。其中,新闻摄影作品《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这一奖项的获得,不仅成为新疆新闻界获得中国新闻奖摄影类的最高奖项,也成为本社六年来获得的第五个中国新闻奖。

时间:2022-1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