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浏览量破万,投稿量1000+!
“劳动生活创造美”视频专栏获学生、家长好评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11月3日,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教育频道开设了“劳动创造生活美”视频专栏。截至目前,该栏目已精编发布投稿作品31个,浏览量突破10251人。

栏目上线后,不仅为我市6万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和能力的平台,而且充分彰显了我市扎实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有效成果,在我市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搭建平台 展示成效

“劳动生活创造美”视频专栏是《克拉玛依日报》教育周刊个性化互动平台。视频专栏立足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充分发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的影响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让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义务感、独立性、自信心等良好品质。

截至目前,栏目已经收到了一千余个视频投稿,栏目工作人员精心挑选并制作发布了31个优秀学生视频。其中,有的学生进行了房间收纳、卫生清理等家务劳动;有的学生展示了烹饪饭菜、制作糕点等生活技能;还有学生展示了刺绣、剪纸等手工技艺。

“栏目上线后,受到了我市众多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注,通过学生的投稿视频,我们充分感受到劳动教育课程在我市‘落地生根’后,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在不断提升,希望通过这一栏目,让学生在实践之中接受锻炼,提升劳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教育周刊工作人员说。

提升技能 学会感恩

“劳动生活创造美”栏目上线后,不少参与其中的学生和家长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就读于南新幼儿园大一班的小朋友边瀚睿在投稿中展示了自己的厨艺,独立完成了一道素炒土豆片,他的家长对此感到非常欣慰。

“现在,学校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在生活中,我的孩子也逐渐关注起了每日三餐,他能站在父母的立场,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边瀚睿的妈妈张海燕说。

第十八小学五年级(4)班的艾斯卡提则自己动手做了一顿色泽诱人的意大利面,视频中,他语言幽默、动作娴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

他的妈妈说:“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我的孩子也感受到了很多乐趣,比如给蔬菜起有趣的名字,就是他自己的创意。希望孩子今后也能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感受自己动手做美食的快乐!”

“作为一个新疆‘儿娃子’,没有什么是一顿拉条子解决不了的!”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四年级(4)班的学生包景泽在投稿中自己动手炒菜、拉面,做了一道新疆特色辣子肉拌面。视频最后,他将拌面端给爸爸,说:“爸爸,感谢您为我们家的付出!”

“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更多生活技能,也懂得了感恩父母,作为家长,我们十分感动。”包景泽的妈妈马艳说。

热爱劳动 快乐生活

“劳动生活创造美”视频专栏上线后,不少市民也在关注着各类学生视频。

市民杨潇说:“看见《教育周刊》在‘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开设了视频专栏,我特别开心,我觉得这是给孩子们提供的专属平台,我的孩子很快也要上学了,我也想积极投稿,记录他的成长。”

市民李全在微信朋友圈中多次刷到视频专栏中的各类作品,他说:“现在的小孩子太厉害了,我作为成年人还在努力学习做饭,他们已经可以做出各类美食。我也得努力了,争取不被‘后浪打扁在沙滩上。’”

市民迪娜说: “看视频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孩子年龄都很小,但他们却学会了这么多技能,做饭、做家务、做手工……这让我感到十分惊讶,他们的优秀、独立同时也鼓励着我,要更加努力面对生活,在生活中保持纯真、快乐。”迪娜说。

投稿须知

1、视频内容:

学生在家做饭、做手工,进行家务劳动等能够反映劳动教育内容的视频。

2、视频要求:

竖屏拍摄,保持镜头稳定,视频可以进行剪辑处理,但不要加入特效、后期字幕及贴纸等装饰素材。

3、投稿方式

发送原视频至邮箱2310754223@qq.com或984862625@qq.com(注意:投稿需同时附上孩子的姓名、学校、班级以及拍摄者姓名、联系方式)

时间:2022-1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