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东道主球队应找回气势
陈晓丹

11月21日凌晨,第22届世界杯在卡塔尔多哈的海湾球场拉开帷幕。东道主卡塔尔队在揭幕战中以0∶2完败于厄瓜多尔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在揭幕战落败的东道主球队。

根据数据显示,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至2018年世界杯以来,22支东道主球队首场战绩是16胜6平,无一败绩。在本届世界杯中,卡塔尔队3场小组赛中,赢球希望最大的比赛就是首场揭幕战。本场比赛之前,不少球迷都认为,卡塔尔队应该能借助东道主优势,至少进1球,实现“至少拿1分”这个小目标。很多球迷也戏称,这场比赛是“土豪东道主”对战“高原之魔”。

从球队配置来看,卡塔尔队这支“土豪东道主”球队其实并不怎么“土豪”,他们的球员都只效力于卡塔尔本国联赛。不过,这支球队近年来的名气和实力都在稳步提升。在2019年亚洲杯中,卡塔尔队接连战胜了伊拉克、韩国、日本等亚洲传统强队,摘得冠军。

厄瓜多尔队的球员则大多效力于五大联赛,前场有“廉颇老矣尚能饭”的老将瓦伦西亚,中后场有“布莱顿双星”凯塞多和埃斯图皮南。这些优质球员也是他们力压众多南美球队,以预选赛第四的成绩晋级本届世界杯的资本,实力不容小觑。

然而,纵观整场比赛,卡塔尔队的球员似乎没有拿出亚洲杯冠军和东道主球队该有的气势,反而好像有点“怂”了。球员们显得高度紧张,踢得也毫无章法,不敢拿球,更多选择横传回传,因为这样可以确保“不失误”,特别是“自己先不失误”。这种踢法,与2019年亚洲杯上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走下高原的厄瓜多尔队在比赛一开始就不断提升对抗强度,开场后实施高位逼抢,牢牢掌握了比赛节奏,开场后第3分钟就攻破了卡塔尔队的球门。虽然这粒进球随后被VAR(视频助理裁判)确认越位无效,但这似乎给原本就紧张的卡塔尔队球员造成了更大的心理压力。在之后的比赛中,卡塔尔队球员完全缩于后场,可依然是想防也防不住。第14分钟、第30分钟,老将瓦伦西亚先后打进两球,为厄瓜多尔队奠定了胜局。

下半场,手握两球领先优势的厄瓜多尔队,仍然游刃有余地控制着场上的局面,卡塔尔队却依旧未能组织起有效的攻势,最终2: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整体来看,虽然厄瓜多尔队从整体配合到个人能力明显高出卡塔尔队一筹,但卡塔尔队球员们呈现出的不佳状态也是导致他们失利的重要因素。

卡塔尔队想要小组赛出线,就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从位居世界第8的“无冕之王”荷兰队和世界排名第18位的非洲杯冠军塞内加尔队上拿下分数。这看起来似乎难上加难,但足球场上,没有绝对的强者与绝对的弱者,不到比赛最后一刻,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最后的赢家会是谁。足球比赛的魅力也恰恰在此,希望卡塔尔队能放下包袱,寻回2019年亚洲杯冠军的风采,享受当下,享受足球,享受世界杯带来的美好时光。(此文写于2022年11月21日12时)

时间:2022-1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