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火热竞赛正当时
屈斌

编者按

为全面落实集团公司要求,掌握全年油气生产增效主动权,实现明年产量高位起步,新疆油田公司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超前谋划,自11月初至明年3月底开展为期5个月的冬季稳产劳动竞赛。目前,公司上下已迅速掀起全员夺油稳产、为油服务的劳动竞赛热潮,让我们一睹各单位的竞赛风采。

行动为先

夯实老区“压舱石”

准东采油厂所管辖的火烧山油田、沙南油田、北三台油田已开发25年以上,整体已进入“双高”开发阶段,其年产量占全厂的58.5%。该厂深刻认识到开展老油田“压舱石”工程,让老油田焕发青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按照新疆油田公司安排部署,该厂全面开展“火北沙压舱石工程”方案规划与实施,针对三大油田不同的油藏特征、开发潜力和面临的问题,分别采取“精细水驱调控+井网完善+薄砂层动用+CCUS”“层系重组+注水攻关+滚动建产”“恢复补能+CCUS试验+滚动建产”的分类分治思路,为冬季稳产劳动竞赛添动力。

采油一厂根据劳动竞赛目标和内容,成立了老区稳产项目组、新井抢投项目组、井下作业等5个项目组,通过对老区油井摸排,深化地质再认识,实施分层精细注水工作,最大限度释放油层潜力;对稠油区充分考虑区块潜力、粘度等关键项,采取组合注汽、集团注汽、单炉单注等注汽“组合拳”,稀稠并进,进一步发挥老区“压舱石”作用。

采油二厂通过加快跨年井及新井的投产,继续高效组织增产措施等工作,深化老油田精细评价、中浅层效益评价,产能建设管理全流程加快,射孔、压裂、生产制度全方位优化。老井措施坚持“四突出”“三强化”及“多方措施会审”制度,三季度实施65口,措施有效率达98.6%。常态化抓好注水工作,分“地面、井筒、地层”三个层次开展注水井分类分治,夯实老区稳产基础,油藏综合递减减缓。截至目前,原油日产水平稳定在7900吨以上高位运行。

加强保供底“气”

采气一厂成立了劳动竞赛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新疆油田公司关于加强冬季保供工作的统一部署。以新区效益建产、老区长效稳产、生产运行优化为主要目标,结合各气田冬季生产特点、深冷装置运行情况,编制保障方案,制定保障措施,持续加强运行管理、设备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本着“早计划、早组织、早准备、早动手”的工作原则,量身定制冬防保温措施。该厂加大、加密巡检力度,密切关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冬季保供各项工作。

油气储运公司积极落实冬季稳产劳动竞赛各项措施,以“保供保运保安全”为核心,第一时间编制冬季不降产输油方案,强化日统计周分析,确保管道运行安全,保障后路畅通。加强各线动态监控,系统分析各线运行状况,适时调整输送方式,确保调控运行有据可依;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冬防保温措施,常态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大设备维保力度;利用管道防护“天眼”替代人工巡线,实现画面事件智能分析,通过“人防+技防”双保障,为千里管道保驾护航。

储气库有限公司启动“保冬供”劳动竞赛,一是对重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安全高质量完成各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目前已进入“待采备战状态”。二是结合去冬今春冬供经验的基础上,提前研判今冬明春下游用气需求,科学编制冬季采气方案,已通过集团公司验收。三是岗位员工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风险管控,持续挖掘老井潜力、加快新井投产和措施井施工,为圆满完成今冬明春调峰保供任务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保障安全与稳产

百口泉采油厂紧紧围绕“策划、指挥、调整、应变”四个方向,科学谋划产量运行计划,压实各层级产量主体责任,一体推进高效措施增产、低压水平井转轴、老井基础管理“三提前”工作,按照“队伍不停工”“应急不停产”等要求,全面实施加强队伍组织。结合冬季作业运行难度,制定了7类12项具体措施。同时,在全厂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冬季“八防”行动等,形成品牌特色,为冬季稳产劳动竞赛铸就安全防线。

重油开发公司积极开展冬季稳产劳动竞赛,在“稳”字上做文章,以油井大调查为入手点,精准注汽为抓手,安全管理为核心,确保冬季各项生产工作安全有序。稳住油井管理“压舱石”,该公司各采油作业区结合生产特点,对站区油井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为冬季上产提效找办法、定对策;稳住注汽管理“助推器”,供汽联合站严格执行“精准注汽模式”,提高蒸汽驱效益;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对生产设备进行入冬前全面检查与维护,落实冬防保温物资储备情况,顺利开启“入冬”模式。

风城油田作业区“抢前抓早”做好产能建设保障,加快跨年井及新井投产,提前完成5口井投产,目前新井日产油343吨;将措施挖潜作为夺油上产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提前2个月实施2023年增产措施;按照“早部署、早介入、早落实”工作原则,科学组织躺井扶正,近一个月复产完井133口,超计划完成30口;完成锅炉设备保温、重32流化床点炉及软化器检修工作,确保稠油生产注够汽、注好汽;加快实施管线破损整改、冬季保温等基础工作,夯实冬季稳产基础。


竞赛之声

@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工程总监秦小娅:

为确保冬季稳产劳动竞赛目标圆满完成,我们通过一做好异常井管理工作,以自动化数据信息为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井,重视单井管理,保证正常生产时率;二做好控场工作,抓好清防蜡管理,做好工艺设计优化及短检泵周期井治理;三做好新井和措施井投产组织工作,跟踪好上产潜力井,为冬季稳产和明年上产打下坚实基础;四做好重大实验项目管理工作,管好现场和单井,争取早日见效;五做好电力、管线、设备设施以及保温等方面的运行保障工作,确保作业区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经理张旭阳: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把天然气冬供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生产组织方面,党支部与党员骨干带领岗位员工驻守一线,加大重点设备巡检频次,加密重点井和关键设备管线的巡检力度,以异常井诊断优化系统为依托,将实时采集的液量、含水、压力作为分析的重要参数,建立单井预处理、异常井分析模型,对生产数据实时监控,做到及时发现预警、降低冻堵等问题及处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举全作业区之力,稳生产、抓安全,蓄足气势备战冬季保供。

@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气联合站副站长赵天雷:

为了赢得冬季稳产劳动竞赛主动权,我们精心组织,超前部署,严守注汽防线,最大限度优质供汽。联合站根据锅炉保养实施计划,做好更换柱塞泵阀片、柱塞泵皮带、管线阀门及自主清阀,分离器排污和反冲洗排污等维护工作,确保锅炉运行时率。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