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油城秋韵
阿伦

深秋的黄昏,我拖着长长的影子,踽行在边城的街巷。

落叶写满枝桠的心事,摇曳如蝶舞般飞向大地母亲的胸怀。有一枚叶片无意间匆匆掠过我的心扉,不慎引燃了我心底那份焦灼已久的乡愁!

深秋的风卷起路面金色的叶浪涌向远方,我心中压抑太久的万千思绪也在那一刻如潮涌起,只是一时无法觅得渡口。于是我穿越都市的喧闹,穿越克拉玛依河的小桥流水……把无比郁闷的心胸打开,铺展在这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加依尔山南麓的茫茫戈壁。

深秋的戈壁风高云淡!旷野枯萎的葳蕤杂草,恰似熊熊火苗一直燃向天际的云霞。瞧,那四五月就已火红了一把的红柳丛,在这九十月又大红大紫了一回,虽风韵犹存但亦难脱韶华将去的命运。那低洼处的芦苇显得尤为悲壮,纵然在这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高举热爱生命的火炬!惟有那伫立的胡杨,用它那三千年不朽的灵魂,在这深秋的风中精心描绘她酝酿千年的金色梦幻。

一颗球形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被秋风无情地拽断了根茎,正七弯八拐地滚将过来,不偏不倚不早不迟地停滞在我的脚前。我怎敢挽留它匆匆的步履?我紧走两步,它也随风而去,而它的后代们也自然随它一路浪迹天涯……

远望戈壁那黄一片、红一片、绿一片的景物,这神秘的自然的天野,其实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盎然与萧条的周而复始。但是,在亿万年时光洗礼中,戈壁依旧是一样的豁达大度、乐观开朗!就如那傲立的雅丹地貌,让人读到的只是丰富的积淀,而不是沮丧的重叠。我打开铺展在茫茫戈壁的心胸,它在此刻也变得如同戈壁一样辽阔。人生的得失、悲喜,在此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这时,一位知己从远方打来电话,向我倾诉最近的失意和情感上的纠结。我静静地倾听那凄婉若秋日雨丝般的诉说。那头的他说得坦诚,这头的我听得认真。我再不会责怪他婆婆妈妈没完没了,因为我铺展在茫茫戈壁上的胸怀,已经能承受和接纳这位知己的所有烦忧。而我耐心倾听,就是希望他能把所有的委屈全部倒空,空得像此刻秋天的天空,那样清朗那样高远!然后让他也和我一样,把心胸铺展在茫茫戈壁,希望我们对待人生的悲喜就如同戈壁看待它心中的枯荣、黄绿一样,淡然、坦然!

其实,大地母亲的胸怀一直都是宽厚而温暖的。她从来不会辜负每一滴辛勤的汗水,每一粒希望的种子。曾经吕远笔下的“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荒漠戈壁,经过一代代克拉玛依人的努力,用一锄一镐开挖西干渠、克拉玛依河,从千里之外引来生命之源,从而唤醒了荒原的春天。敢想敢做的克拉玛依人,又在郊外浩瀚的荒漠戈壁改造出一块块良田,四围栽种了上近万亩防风固沙的白杨林,让著名诗人艾青诗歌中的“沙漠美人”真正焕发出无尽的诱人魅力!

远眺郊外深秋的旷野,大农业开发基地像块无垠的调色板,正酝酿着一幅醉人的《丰收画卷》。怒放的向日葵,含苞待放的棉花,笑弯了腰的旱香稻,飘着金胡子的玉米,涨红了脸的南瓜……

谁也不会想到,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一块完全在荒漠戈壁中开发耕耘的土地,也能像水乡江南一样蓝天白云春华秋实。

塞外远天弯月如刀,把蛋糕似的夕阳,切分给渐渐漫开的夜色——囫囵天地恰似沉醉在这迷人的油城秋韵。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