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我市高校教师专著入选出版计划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产学研体系成果丰硕
​娄林毅 路静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副教授朱道义

内容

面向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二氧化碳相关特性在石油工程中应用的知识科普

效果

有助于学生在“双碳”背景下理解石油行业绿色发展方向,快速了解石油工程前沿理论和技术


“目前,这本书的大纲已完成编写,基础资料搜集也已完成。”11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副教授朱道义在谈及自己的新书稿《CO_2与石油工程》时说。

近日,中国石化出版社向朱道义发出《图书列选证明》表示,经过该社选题委员会论证,《CO_2与石油工程》符合当前专业发展方向和出版需求,列入该社2022—2023年出版计划。

据朱道义介绍,这本书主要面向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二氧化碳相关特性在石油工程中应用的知识科普,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普及性,有助于学生在“双碳”背景下理解石油行业绿色发展方向,快速了解石油工程前沿理论和技术。

据了解,《CO_2与石油工程》是朱道义来到克拉玛依工作4年来写的第3本书,此前已经完成专著《油田化学》《科技论文检索与写作》以及译著《油藏流体相态特征》。目前,除正常教学和完成专著,他还担负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强非均质油藏注气剖面控制机理及技术研究”专题,以及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砾岩油藏CO_2吞吐混相调控与提高采收率机理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任务。

近几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充分发挥能源特色学科优势,聚焦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国家一流学科为依托,不断加强科研组织,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在打造能源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123项,发表SCI论文210篇、EI论文176篇,授权专利69件,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新疆石油学会、克拉玛依“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与新疆油田公司、西部钻探等单位累计签订合作协议11份。

“克拉玛依具备非常优越的科研环境,是一个特别适合开展石油行业科学研究的地方。我们将利用校区和地方、企业共同搭建的‘产学研’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和应用研究,提高‘产学研’深度融合水平,助力克拉玛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朱道义说。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