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确保社保基金“颗粒归仓”
独山子区开展“反欺诈反冒领”整治行动,查处违规113起
​叶子 周春霞

整治范围

违规领取、死亡冒领、重复领取

预防措施

通过数据比对、打电话询问等形式,全面摸排失业人员就业动态,从源头避免违规领待情况

退还方式

对一次性退回确实存在困难的当事人,可由本人提交书面申请,人社部门批准后,由清偿人以分期还款的方式归还违规领取的待遇


11月2日,独山子区社会保险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账户收到了一笔1000元的还款。这是王某某11月养老保险待遇分期归还的款项。

据独山子区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独山子区户籍人员王某某隐瞒其在外省市参加并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事实,在独山子区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直至2021年7月,独山子区社保中心通过全国数据比对发现,其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实事,需退回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共计15000余元。

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王某某子女,要求立即返还多领的钱款,但其子女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归还。工作人员多次与其子女当面沟通,告知其多领养老待遇的后果,最终,其子女同意签订分期还款协议,每月定期往独山子区社会保险中心账户还款1000元,直至发放的城乡居民养老待遇15000余元全部退还为止。

今年以来,独山子区针对违规领取、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反欺诈反冒领”整治行动。

该区充分运用全国社会保障信息比对查询系统和社保三版系统,通过系统筛查和核查比对方式,对各类疑点数据,主动调查核实,针对预警信息逐项追踪索证,同时,与上级部门反馈的信息交叉比对,验证失业领待人员是否重新就业、是否重复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等,查找漏洞,精准锁定涉及违规领取的月数、金额,为规范开展追缴奠定基础。

在追缴过程中,因人施策、“人性化清偿”提高了追缴效率。独山子区对一次性退回确实存在困难的当事人,可由本人提交书面申请,人社部门批准后,由清偿人签署分期还款协议,然后以分期还款的方式归还违规领取的待遇。目前,该区通过签订分期还款协议追回待遇的共有12起。

为避免失业保险待遇的多发、错发,每月在发放失业待遇前,独山子区会通过数据比对、打电话询问等形式,全面摸排失业人员就业动态,从源头避免违规领待情况。

此外,独山子区根据自治区人社厅疑点数据多方联系各地社保中心,进行违规领取社保待遇追回工作,同时做到多部门线上线下沟通,形成融合震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规领取待遇的情形。

截至11月4日,独山子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113起,涉及社会保险基金70.28万元,追回68.88万元,追回率98%。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