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长征社区再获荣誉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这样炼成的
​郭雪梅 徐秀英

11月4日,我市长征社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荣誉称号。

这是继长征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之后,长征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的国家级荣誉。

“能获此殊荣是对长征社区居民自治的高度肯定,我们倍感鼓舞。”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雅青说,“未来,长征社区党委将继续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推进社区自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居民更幸福。”

长征社区成立于1997年,社区房屋屋龄大,务工人员多,60岁以上老年人多,因此在服务和管理方面都有较大难度。

多年来,该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探索,以居民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打造“红色邻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服务品牌,实现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形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话匣子”议事厅:合力解决居民诉求


今年9月初的一天,王建选拿着笔记本,准备到社区的“话匣子”议事厅开会。“会议关系到小区如何改造,我必须把居民的意见带到议事会上。”他说。

王建选今年72岁,是长征社区的联户长、居民议事代表。他要参加的“话匣子”议事厅是长征社区党委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建立的会议制度,由居民议事委员会、居委会、物业公司和辖区单位共同参与。每一次会议,各方代表会面对面地就社区存在的重点问题寻找破解之道。

“保健站前的小广场改建篮球场的设计不合理,不仅容易让看病取药的老年人受伤,还容易对附近居民造成困扰。”王建选说。

“建议多规划一些电动车停车位,方便大家停放电动车。”“电动车越来越多,还应该再增设充电桩。”居民刘凤华、陈关根也畅所欲言。

在当天的会议中,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被写进修改方案里。

据长征社区统计显示,“话匣子”居民议事厅成立5年来,已协商、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件,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

有居民反映楼栋单元内没有扶手,老人上下楼不方便,辖区5家商户和单位立即认领,不到半个月时间,200余个便民扶手全部加装完毕;有居民反映,辖区中学门口上下学时间交通拥堵,有安全隐患,社区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员早晚轮流到学校门口维持秩序,并在学校周边增划设临时停车点……

“现如今,议事厅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平台,也是社区征集民意、汇集民智,加强社区居民沟通的重要途径。”长征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秀英说。


“我家会客厅”:面对面化解邻里矛盾


“小王,阿姨太理解你了,每天工作这么累,回家就想安静地休息一会,小孩子在楼上跑来跑去真的很吵。”

去年11月,师继红隔三差五就会到10栋的两户居民家去,实地感受他们的困扰。了解详细情况后,师继红分别开始作两家人的工作,分享了很多当年自己和邻居闹矛盾时的故事。

慢慢地,住在楼上的张先生一家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和楼下邻居的积怨终于化解了。

为了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社区治理模式,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2018年6月,长征社区组建了“我家会客厅”邻里调解室,发动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和联户长积极参与邻里调解。

“别看调解室成立的时间不久,但化解的矛盾可不少,在和谐邻居关系中起了大作用。”李雅青说。

去年5月,24栋居民因房屋漏水产生纠纷,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经过“我家会客厅”邻里调解室的调解,事情解决了,矛盾也消除了;今年10月,43栋居民因邻居家装修,将暖气管线进行了改造,导致自己家中暖气不热,两家人产生矛盾。经过“我家会客厅”邻里调解室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两家的暖气都热了。

为了提高大家的调解能力,长征社区还邀请律师,每周为调解员们开展培训。

每个季度,社区党委都会与“我家会客厅”邻里调解员开会,总结经验与问题,对还没有调解成功的案例,由大家集思广益商讨办法。截至目前,“我家会客厅”邻里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居民纠纷180多起。


五彩志愿服务队:延展服务让居民得实惠


每天中午,56岁的彭金梅都会提着好几个饭盒,到社区居家养老日托中心。除了她的婆婆,她还负责给同楼栋的其他几位独居老人送饭。送完午饭,她还要和几位邻居到小区巡逻。

退休后,彭金梅不仅担任了社区联户长,还加入到了“橙色平安长征”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在小区巡逻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

“我们志愿者服务队能给居民解决了不少困难。”彭金梅说。

2020年,23栋一位居民在沙发上睡着了,忘记关燃气灶。志愿者们巡逻时,发现她家在冒黑烟,及时拨打了119,才没酿成大祸;2016年3月,志愿者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没关窗户,车内放着刚从银行取出的十几万元现金,志愿者赶紧联系车主,车主赶到时连连道谢……

长征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8年,300多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居民骨干以及辖区单位的在职党员全部纳入其中,统一管理。

目前,志愿者们已自发形成了5支志愿服务队,分别是“绿色健康长征”“红色星火长征”“蓝色情暖长征” “橙色平安长征” “金色炫舞长征”,在辖区开展公共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帮扶、义务联防等服务。

“我是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应该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风城作业区员工罗克兵下班后的生活很充实——在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领任务,有时宣传最新惠民政策,有时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活动。

刘凤华是长征社区“橙色平安长征”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已24年。每天,她都会和队员一起,查看楼栋内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停车场里的车是否关好门窗……

为了鼓励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2020年起,长征社区党委制订了“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制度。

居民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社区网格员、联户长会登记,并根据服务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居民量化积分,所得积分可免费兑换分值同等的物品。

“能用志愿服务所得的积分兑换奖励,我既自豪又高兴。希望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来。”联户长黑宝线说。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