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心系村民暖万家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乌兰工作小记
​张悦

11月1日,阴冷的小雨淅沥沥地下了一天。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口,党支部书记乌兰一边巡逻,一边和执勤的村民志愿者打招呼:“今天挺冷的,姚艳乔你别冻着了,穿厚点儿。这疫情形势还严峻呢,我们一定把村里的大门看严实了。”

“‘女当家’你就放心吧,我这身体好着呢,倒是你别忙得忘了吃饭啊。”说完,姚艳乔爽朗地笑道。

“女当家”,是查干草村村民对党支部书记乌兰的“爱称”。

今年51岁的乌兰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查干草村。2006年,为了带领同村姐妹们改变观念、创业致富,乌兰放弃了年收入五六万元的农家乐生意,来到了村委会,成为村里的妇女队长。2016年,她被推举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成为了整个乌尔禾镇唯一一位女村支书。

扎根村委会16年来,乌兰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记下村民们最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提出“党员设岗定责”,设立“说事服务站”,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当党员干部的“当家人”

2016年2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体党员推选乌兰为村党支部书记。而多年的工作经验,也让善于总结的乌兰明白:“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要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最关键的就是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在村党支部会议上,乌兰大胆提出了“党员设岗定责”。

所谓“党员设岗定责”就是为村里所有党员按照村里发展需求设定岗位,让所有在职党员认领新任务,为党员设定新岗位。

于是,在乌兰的带领下,村“两委”设立了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志愿服务岗等7类志愿服务岗位,并全部由党员认领。专岗专人专责,为村民在发展民宿、生态养殖、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村民拓宽增收门路。

乌兰带头认领了政策宣传岗。她积极协调企业帮村,宣传村上可以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与相关企业对接,优先为未就业村民提供工作岗位,目前已带动全村4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村里原困难户热合曼·克力木在乌兰的帮助下,成了村合作社的一名垃圾清运工。“以前,我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一个月就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我越来越有干劲了,还是乌兰书记有办法!”热合曼·克力木感激地说。

做服务村民的“贴心人”

社区治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查干草村,有一个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说事服务站,这是乌兰为了畅通村民诉求渠道而设立的,每周三组织居村民“说事”。每到“说事日”,村干部都会轮流值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党员、各族群众等,共同协商讨论查干草村治理问题。

“村里的流浪狗很多,太扰民了”“村里牛羊多,圈舍不够用”“农田灌溉水渠淤堵,缺人手疏通”……3月25日一大早,查干草村的会议室里,坐满了村民代表,时不时传出热烈的讨论声、爽朗的笑声。

“说事日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多次参加活动的查干草村村民高殿兴说,大家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他们对解决结果很满意。“如今,‘说事服务站’已经成为一个传统,群众对村委会更加信任了,大家都是‘有事找村委会’。”

“村里土地零散、产值低,建议整合。”2019年的一次“说事日”上,村民杨清旺提出了整合村里零散土地资源的建议。乌兰听后,通过“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表决通过。村干部欧庆主动领事,将土地通过优劣、大小整合后实行组合发包,交由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土地竞拍。竞拍成功后,7000多亩土地流转问题得以解决,每亩土地的承包价从之前的150元提高到450至550元不等,打开了村民土地收益低的心结,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乌尔禾区纪委监委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伟介绍,自2019年设立以来,“说事服务站”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1000余条,当场解决的900余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上报协调解决问题超百件。

做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自从住进了凤翔小区,我们吃喝不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真是太贴心了。”每天一早,72岁的查干草村村民任云芳都会准时出现在查干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以前子女上班,自己在家冷冷清清。来到这里有很多伴儿,可以跳舞、快走、听戏,日子过得很充实。”

任云芳的幸福感,源于乌兰对查干草村村民的引领。

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如何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成了乌兰冥思苦想的问题。她召集全村党员讨论村里的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的“明星”效应,发展乡村旅游。

在她的带领下,查干草村因地制宜盘活农民宅基地,利用老百姓的闲置庭院,联名倡议建设“西部乌镇”项目,乌兰第一个在倡议书上按下了红手印。自“西部乌镇”项目建设以来,村民连续两年领取项目分红,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位于全疆前列。

“西部乌镇”项目推进以后,乌兰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帮助村民搬家拉货,搬进了“城镇一体化”智慧新居——凤翔小区,昔日住在烧煤的小平房的村民,全部住上了干净整洁安全的楼房。

“村里人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我们的‘女当家’乌兰姐。”坐在自家干净舒适的房子里,阿合买江·肉孜和邻居们对乌兰赞不绝口。乌兰获得了查干草村全村群众的信任,成为村民的“暖心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引路人”。

在乌兰的带领下,查干草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乌兰也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级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今年11月,乌兰入选了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与乌兰共事多年的查干草村党支部副书记韩丽君说:“虽然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但乌兰书记对待工作依旧满怀激情,她身上的那股拼劲、韧劲令人钦佩,我们也要努力成为‘乌兰式’社区工作者。”

村里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乌兰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好村委会工作,做好村民的服务员。”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