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苹果红了
刘仪

秋高气爽,正是登高远眺的最佳时节。我住在五楼,无需登高,也无需走远,打开窗,虽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但楼前的一片林子却是尽收眼底。凉风习习,阵阵花香袭来,天边山峦尽染,树木层层叠叠,城市沐浴在晨光中。耸立的高楼,犹如一座座起伏的山峦,河流像一条碧绿的玉带,一轮红日,洒下万丈光芒。

树林静谧,花朵半开,像熟睡中的婴儿,叶片上的几颗露珠娇艳欲滴。这难得的宁静,就连鸟儿都不忍心去打搅。楼下的这片林子,以榆树最多,秋天的榆树叶子翠绿至极,其中的几棵柳树(应该是旱柳),枝干伸到了六楼的楼顶,就数它最高,有种傲骨凌风之气势,树干一个大人双手才抱得下,估计有几十年了,柳树的叶子细长,阳光里闪着金光。

靠路边围栏有两棵丁香树,春天开着小白花,张扬地出了围栏,白得像落了一层雪,路过此地的人都要停足观望,或拍照或沐浴花中片刻,我老远就闻到了。起初,我并没有发现这两棵丁香树,是一位朋友告诉我的。这以后,我就多加注意这两棵丁香树了,每天上班路过,总要停下来望一阵子,看它的枝叶和花朵。

春雨洗过的树林,叶片清爽,花朵明亮,所有热爱生活的人,都不会错过这样的春天,走进大自然,将自己完全沐浴春风里。我捧着一本书,就坐在亭子下,带着香气的阳光从丁香花挤进来,落在林间小道上,落在新鲜的泥土里,给书页印上清晰的小小的丁香花,文字也像一朵朵丁香花。空气里弥漫花香的味道,整整一天,你都不想挪动一步,只想将双脚陷入泥土里,等待生根发芽。

苹果花比丁香花晚一点开,花朵比丁香花大,也是白色。一棵苹果树孤立一边,看似孤单,可它身后是一大片的树林,气势上不输丁香花。这棵有自知之明的苹果树,春天就是迟迟不暴露花期,丁香花却等不及,花开得异常热烈,一看苹果树,还只有光秃秃的几根枝条,不要说开花了,就连叶子都没一片,似乎春天与它无关。丁香花出尽了风头,整天鸟儿陪着叽叽喳喳,蜜蜂蝴蝶围在左右。只与丁香花几尺之隔的苹果树,看到这般模样,孤孤单单地站那儿,或多或少有些尴尬吧。难道苹果树就不急?急,那又能怎么招呢?沉住气,不与丁香花争宠。苹果树不紧不慢地蓄势待发,它要看准时机,等到丁香花全都败了,开始枯萎了,蝴蝶全都撤退后,苹果树才正式出场,给丁香花措手不及的回击,时间拿捏得死死的,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天还没有亮,就有通风报信的鸟儿,喊出来一座城的苹果花开,城市的夜空瞬间被点亮,也是一夜之间,城市就像下了雪,雪白的地方,就是苹果花开的地方。西环路上,广场中,公园里,苹果花一夜绽放。

经过一夏天的准备,到了秋天瓜果飘香的季节,田野麦穗金黄,白杨树耸立云端。秋天的城市,一样有成熟的果实,金色的点缀。花园里曲径通幽,四周绿植环绕,爬山虎藤叶茂盛,将亭子围得水泄不通。挤在亭子旁边的苹果树,尽管我看不见,但我知道它的确切位置,也知道树上的苹果红了。

已是秋天,天气渐凉,正是芳草萋萋的时候。一日清晨路过楼下的树林,我抬头发现亭子旁边的苹果树上,苹果红了。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的秋天,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街道两边挂满了果子。要知道,在缺水的城市种树,又是戈壁滩,是多么的艰难,只有经历过的老一辈石油人知道,要种植相对脆弱的果树更为不易。但不管怎么艰难,引来了水,就是要改善城市环境。这些年,城区种植了大量果树,苹果树、海棠树、山楂树等,一些小区还有杏子树、李子树、樱桃树,这些果树,极大地丰富了城市园林景观。以苹果树为行道树的西环路上,每到春天,雪刚刚融化,轻柔的风,像魔术师一样,轻轻地一个招手,路边的苹果花就开了,满街都飘着花香,人行道上,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花拍照。秋天,苹果红了,顿觉收获满满,对于不常与土地接触的城里人来说,没法感受那种收获的喜悦,好在,城里有大量的果树。每到秋天,金色浸染,河边垂柳依依,荡起金色的波澜,而苹果红了,海棠红了,这无疑是城市里最好的景色。

喜欢春天的艳丽,夏日的清凉,冬日里的白雪,也喜欢秋天扑面而来的灿烂。春天,我在城里等你;苹果红了,我在树下等你;而秋天,是一首写不完的诗。

金色的秋天,把小城装扮一新。苹果红了,像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也像这红红火火的日子。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