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留住一朵花
陈文燕

院体育馆一侧五米见方的空地上,种了四五十株月季,每到春夏两季,各色花朵争相开放,粉红、大红、嫩黄、月白点缀其间,争奇斗艳,十分好看,淡淡的花香引来蜜蜂和蝴蝶在上空翩翩起舞,窃窃私语。我每天走过那里,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

月季花形似玫瑰,其实它们是有很多区别的,月季花更大,叶片光滑,刺少,香气淡雅。我疑心花店里以玫瑰价格卖出的花朵有些可能是月季。赏花,我还没有上升到学术的高度,不管它属于哪个品种,看着盛开的鲜花总是心旷神怡。

月季再好看,也只有在路过时才能看几眼,如果工作繁忙,好几个星期都看不上几分钟,等到想起来,花朵已经凋零,只能看见地上飘落的片片花瓣。

有一阵,我萌发了网购鲜花的心思,虽然没有根,至少可以放在眼前,仔仔细细地观赏一朵花的姿容,从含苞待放到盛开,像极了人的一生。我们都希望花常开,树常青,可是鲜切花不管怎样精心打理,花朵最多只能绽放一周多,就要不可避免地凋谢。怎样才能留住一朵花呢?

有人说,可以买一盆花来养。这个工作技术含量较高,卖花人为了让盆栽尽快出手,总是竭力淡化养花的难度:很容易,浇浇水,晒晒太阳就能养好。如果你真的按照他说的来做,保证不出两周,盆栽就死掉了。你百思不得其解,前去质问卖花人,他肯定振振有词:我就是这样养的啊,怎么活得好好的?所以,要想靠种花来欣赏花,过程漫长不说,最后还不一定能看见花开。

有人说,可以拍摄花的千姿百态,放在手机里慢慢欣赏。这个想法就跟从书店买了十几本书回家的结果是一样的。人类终究是有惰性的,总是会寻找最简单的途径,如果不给自己施加某种压力,不会主动寻找费力的途径,既然都拍好了,何必再看呢,留在手机里就好了,有时间一定会去看,实际上这些图片从此就躺在手机相册里成了木乃伊,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后来我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不断重复观花前的期待,观花时的惊喜,观花后的回味。

《红楼梦》里著名的十二首菊花诗,题目分别是:忆菊、访菊、种菊、对菊、供菊、咏菊、画菊、问菊、簪菊、菊影、菊影、残菊,忆之不得,故访,访之既得,便种,种既盛开,故相对而赏,相对而兴有余,故折来供瓶赏玩,既供而不吟,亦觉菊无彩,既入词章,不可不供笔墨,既为菊如是碌碌,究竟不知菊有何妙处,不禁有所问,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如此人事虽尽,犹有菊之可咏者。如是之,我选择了其中一种。

很惭愧,我没有为月季花写一篇文字,而是画下它的姿容。我没有用笔墨,而是用最接近它的水彩。在它最好的花期,描出它每一片花瓣的轮廓,绘制它的每一抹颜色,目光一次次地扫描,就像心灵一遍遍的触摸,每一片花瓣的弯折和舒展,每一根花蕊的聚拢和离散,都在笔下慢慢地变得清晰。闭上眼睛,一朵栩栩如生的月季深深地印在心版,即使现实中它已经缓缓地合拢花瓣,褪去了娇嫩的颜色,随着一阵清风四散飘落。

这样的过程无数遍重复,在描绘它时,问它的前世今生,问它还有何夙愿未了,铺开画纸,就是和它展开对话的开始,喃喃自语,探究花的内心世界。

月季,有好几种颜色,花苞略深的红,花瓣的粉红,暗处的天蓝色,亮光处的中黄,还有因为叶片掩映染上的淡绿。凝结在花瓣上的几颗露珠,映射着花瓣的淡紫红,加上投影和高光,好像马上要从花瓣滚落下来一样。当画好花朵周围远远近近的叶片,铺上蓝绿色的背景,一朵月季花在纸面上冉冉盛开。

画花的经过,就是一场自我治愈的过程,治愈内心莫名的不安和焦虑,治愈花谢时的无限惆怅。画挂在最容易看见的墙面上,不管何时都能够将目光停留在那里,继续体会观花时的喜悦。

我留住了一朵花。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