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做忠诚坚定的消防卫士
关键


改革转制后,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拓展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改制后,会不会荣誉感下降、吸引力不足、战斗力弱化?改革之初,有人就提出了这样的担心。

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挑战,队伍的加快转型升级和练兵备战尤为急迫和重要。

为确保改革有序落地,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系列制度设计、配套保障在磨合期内陆续出台,还创新地推出了团结稳队、文化润队、人才兴队、典型励队这一套“组合拳”,并以此为抓手,不但保证了改革转隶的顺利实施,战斗力大大提升,队伍建设也取得了显著进步,还走出了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路子,也充分展示了克拉玛依“火焰蓝”的赤魂忠诚和使命担当。

文化润队:

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党委统揽上发力,明确文化发展新思路,立足消防职业特点和克拉玛依实际,加强文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不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在打造阵地上深耕,构建“五位一体”新格局。支队党委通过丰富完善“忠诚文化”传承阵地、建强建精“战斗文化”激励阵地、规范运行“知识文化”提升阵地、探索建设“快乐文化”悦享阵地、优化创新“法治文化”警示阵地等,构建出具有消防救援特色的“五位一体”新格局,不但实现了资源共享,强化了法治文化引领,树牢了法纪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淬炼了精神和品格,忠诚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在品牌创建上见效,擦亮油城消防新名片。支队党委打造“蓝焰工匠”品牌,全面拓展人才培养空间,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地域文化”品牌,提升了指战员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全疆率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一系列措施,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凝聚力,催生了战斗力,激发了创新力。

团结稳队:

携手奋进共创和谐

多年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辖区居民群众情同手足、深度交融、亲如一家,“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民族团结的“同心圆”也越画越大。

我们强化党建引领,激发融于血脉的团结基因。支队党委创造性地将克拉玛依市“石油精神”、民族团结进步同消防宣传及队伍管理教育有机结合,将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亲民、为民、爱民、助民实践的永恒主题,同时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实践活动,真正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维护稳定战斗队、民族团结工作队、民族政策宣传队”的突出作用。

我们盘活资源,打造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支队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帮助各族指战员了解和掌握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践行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民族情,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我们共续真情,形成亲如一家的交融格局。支队在打造过硬队伍中锤炼民族团结本领,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境,哪里就有指战员逆行的身影,只要是人民需要,再苦再累,都勇往直前。支队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等宣传活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执法的首要标准,引导各级执法监督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持续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人才兴队:

抢占创新智慧高地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认真贯彻“长沙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以打造“蓝焰工匠”为切入点,大力弘扬人才兴队、人才强队之风,让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建设“蓝焰工匠”队伍。支队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细化步骤分工、标定完成时限,推动人才工作纵深发展,全力打造“蓝焰工匠梦之队”。另外,支队还突出科学管理,分条线制定人才进步奖和人才成果奖考评标准,表彰奖励相关联提高人才考评的客观性与准确性,为组织上科学用人提供有效依据。

我们搭建实践平台,打造“蓝焰工匠”品牌。支队党委以任务为牵引,在实践中用好人才,想方设法为“蓝焰工匠”创造机会、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形成磁吸效应。具体做法包括在自主创新中激发动力、在共创共研中凝聚合力、在拓宽外延中提升能力。

我们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助力“蓝焰工匠”发展。支队党委在“蓝焰工匠”保障上,不断加大人、财、物和相关政策的倾斜力度,不断提高人才价值感,增强荣誉感和获得感。

典型励队:

示范引领催生动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积极推进职业荣誉体系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亮点、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多岗位、多层次培树先进典型,不断激发担当新使命的原动力,凝聚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通过对重点培树对象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在平凡工作中锻炼,在艰巨任务中提高。

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指导克拉玛依大队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精心组织“雷锋式消防员—温暖进万家”系列活动,累计为群众做好事3000余件、捐款11万余元。

我们注重立体宣传,发挥典型辐射效应。为了发挥典型辐射效应,我们联合开展“记者进队站、媒体齐发声、形象大展示”典型宣传采风活动。通过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跟踪采访,全面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美誉度。同时,通过“两微一端”和各类新兴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多维度立体宣传支队的先进典型事迹。

4年来的探索实践,充分印证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救援体系改革成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信心和努力方向。我们将坚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核心职能,加快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懈努力。(作者系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据《民生周刊》)

时间:2022-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