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居民需求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市社区工作者真诚为民服务工作掠影
李利利 张洁英 刘哲 侯婧婧 门军 杨峻 郭彦东

编者按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苦坚守工作岗位,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温暖了居民的心,也赢得了好口碑。

古田南社区 及时送上生活物资

“媛媛,我父亲的胰岛素只够1天了,这个药不能断,能麻烦你们帮忙开药吗?” 10月21日上午,古田南社区网格员胡媛媛接到了38栋楼覃师傅女儿的求助电话。

胡媛媛和服务基层干部马磊立即结束手头工作,前往市中心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医院)开药,但因各种原因,他们没有购买到胰岛素。

胡媛媛又迅速发动社区的网格员,将急需用药的消息转发至古田南社区所有居民群中,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35栋楼居民戴女士看到后给胡媛媛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借给覃师傅一支胰岛素先应急。很快,一支救命的胰岛素送到了覃师傅手里。

第二天一早,马磊再次前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医院),顺利买到了胰岛素。胡媛媛将一支胰岛素还给戴女士后,把剩下的胰岛素送到覃师傅家中。

“感谢你们跑前跑后为我父亲买药,我们全家为你们点赞!”覃叔叔的女儿在居民群对胡媛媛和服务基层干部表达谢意。

当天20时,古田南社区西雁小区一期入口处,一辆满载着白菜、大葱、土豆、莲花白、洋葱等应季蔬菜的车辆正在卸货。

“这批蔬菜是居民通过社区网格员配送和线上下单订购的,我们将蔬菜按楼栋单元区分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至居民家里。”克拉玛依区科技局服务基层干部李军说。

半小时后,该小区网格员马荣、金显人、乔玉晶、李坪及服务基层干部,将住户所定的蔬菜、水果分别送至居民手中。

“这么晚了,你们都没休息,太感谢你们了!”七十多岁的邱红云拿到蔬菜后激动地说,“你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近一个月以来,我们的社区网格员以及服务基层干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均每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古田南社区党委书记季海峰说。

国光光华社区  让居民感到踏实和温暖

10月23日,国光光华社区帮居民解决了遇到的困难,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10月23日13时,国光光华社区工作人员吴军接到13栋居民雷明(化名)的求助电话:“我母亲今天出院,回家上楼困难,需要人手帮忙,你们可以帮帮我吗?”

挂了电话,吴军立即联系了服务基层干部杨艳、许建军、尼加提·吐鲁江快速赶到现场。

载着雷明和他母亲的车停稳后,吴军等4人立刻上前,帮忙把担架从车上抬下来。得知雷明的母亲身体特别虚弱,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担架抬进楼道,一路贴心地用被褥为她做好防护,最终顺利地把老人送到了家中。

“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全家人向你们真挚地道一声‘谢谢’!”雷明说。

当天17时,11栋居民张强(化名)联系到国光光华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其年过六旬的母亲独自在家居住,家中的燃气灶坏了,一直打不着火,老人做饭成了难题。

国光光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妍得知此事后,立即协调服务基层干部尼加提·吐鲁江赶往老人家中帮忙。

尼加提·吐鲁江一进门就热情地跟老人打招呼,一边通过聊天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检查燃气管线、燃气灶。很快,他就发现了燃气灶打不着火的原因:电池没电了。

购买并更换电池后,燃气灶可以正常使用了。老人高兴地说:“太好了!要不是你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及时解决居民遇到的困难,是我们社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妍说,“我们将继续为居民做好服务,让他们感到踏实和温暖。”

油建北社区  患病老人坐上“人力电梯”

“幸亏有你们的热心帮助,我母亲才能及时就医!”10月22日,油建北社区居民古丽扎尔·肉孜激动地说。

当天,古丽扎尔·肉孜的母亲因病无法起身,需前往医院治疗,但她家住在6楼且该栋楼没有电梯,焦急的古丽扎尔·肉孜向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求助。

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鲁布江·马哈买提和服务基层干部祖力亚尔·萨提瓦力迪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前往古丽扎尔·肉孜家中了解情况。

为了让老人顺利就医,他们找来了一副担架,用担架抬着老人,通过楼梯慢慢下楼。

由于楼道比较窄,他们一路走得小心翼翼,担心磕碰到老人。到达单元门口时,他们的头上都冒了汗。

在协调、等待转运车辆的时间里,马鲁布江·马哈买提和祖力亚尔·萨提瓦力迪轮番照料老人并安慰家属。在老人就医完毕后,二人又用担架把老人抬回家中。

“没想到我妈妈竟然坐上了‘人力电梯’。太麻烦你们了!”古丽扎尔·肉孜感动不已。

据悉,为了照顾好老人,他们当天的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我们没觉得饿,也没觉得累,只想着快快把老人送去医院。老人看上病了,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马鲁布江·马哈买提说。

红旗民主社区  化身破拆员帮居民开门

10月24日,驻红旗民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收到了一封情谊满满的感谢信。写信人是民主社区8栋22号的居民郭彦军。

当天,郭彦军一家三口按要求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时,把钥匙落到家里了。他们家住在3楼,房子的窗户外安装了防护栏,亲戚朋友家也没有备用钥匙。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和他们一起想办法。

联系到了几名开锁人员,但是对方因故无法外出;拨打119,消防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因为空间有限,且没有登高车,他们只能破门而入,后期居民要更换房门。考虑到不一定能及时联系到换门的商家,郭彦军没有同意。

那名社区工作人员又赶紧联系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让他们帮忙打听一下小区里是否有商户的空房子,让一家三口暂住。

假如住的问题解决了,吃饭问题怎么解决?那名社区工作人员思来想去,寻找可行的解决办法。转眼已经14时许了,大家都已饥肠辘辘。“在帮我们想办法的过程中,有同事打电话叫他去吃饭,但他说开锁的事情还没有解决,让他们先吃,不用管他了。我们觉得过意不去,让他先去吃饭,剩下的事情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他却说没事,门打开了再说。”郭彦军回忆道。

最后,这位社区工作人员找来撬杠、扳手等工具,顺着一楼爬到二楼的防护栏上,把郭彦军家的防护栏撬开了一个口子,让一名身材瘦小的工作人员通过窗户进入房间,打开房门。郭彦军和家人终于进入家中。此时已经15时30分了,郭彦军连感谢还没来得及说,那名社区工作人员就走了。后来,经过多方打听,郭彦军才知道那位热心的社区工作人员名叫钟炜,是该社区的第一书记。

“居民的感谢信,是居民对我们工作、服务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激励。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钟炜说。

北坡社区 搭建“生命专线”

“目前,我们已经帮居民办理好转院证明,填报了出疆申报,并及时关注航班动态,确保患者安全抵达上海。”10月31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10月7日,北坡社区接到辖区居民蔡园的求助,称其妹妹为双侧甲状腺恶性肿瘤患者,在市中心医院做了切除手术,需要尽快前往上海的医院接受放射治疗,否则前期手术没有效果,并且会危及生命。鉴于当前的情况,蔡园请求相关部门给予救助。

得知消息后,北坡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做好登记,并与居民确定了出行的具体时间。

随后,北坡社区工作人员快速上报情况,与街道、公安卡点、就诊医院沟通对接、充分协调。考虑到开具转院证明需要家属前往,社区安排专人专车做好闭环工作,由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与此同时,该社区建立了工作台账,随时关注居民需求变化,了解后续反馈,为居民能够准时前往外地就医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

根据目前的相关要求,出疆申报需要提前3天通过“新疆政务服务”小程序申请填报,要准备多个资料,为此,北坡社区专门成立了患者医疗救助保障工作组,帮忙收集资料、填报出疆申报,并及时关注航班动态,确保了居民安全出行。

“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沟通协调,让我妹妹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拿到转院证明,等出行航班正常了,她就能顺利出行了。你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代表家人向为此奔波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蔡园说。

最近一个月,北坡社区共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80条,已解决173条,解决率达96%。

时间:2022-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