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根植民间 传承创新
——“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泥土芬芳”展厅介绍
陈晓丹 秦叔君 朱生军 索菲艳 赵科鞅

一尊尊泥塑中,沉淀着光阴的故事;一张张剪纸里,蕴藏着美好的情怀……在“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泥土芬芳”展厅,22件高质量的民间艺术作品散发出别样魅力,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这些作品将鲜活的时代气息、浓郁的生活气味、旷达的城市气质熔铸其中,凝练铺陈着我市多彩的民俗风情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用多元的艺术特色擦亮了我市的文化名片。

十年来,我市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门类繁多、各具特色、融合发展的态势和产业格局。以玉雕、根雕、紫砂等重点特色项目为引领,催生了上百家工作室,从业人员已达2000余人。剪纸、泥塑、玉雕、面塑、刺绣、扎染、木偶、景泰蓝、葫芦画、舞龙舞狮等各种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2021年5月,我市成立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艺创作突出专业化,瞄准“小而精”“特而优”的目标定位,其中剪纸、根雕、玉雕、紫砂、木偶、舞龙舞狮等特色项目已在全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2021年,协会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民间文艺作品展,展出的近200件作品生动地描摹出市民身边鲜活的变化,呈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间文艺生于民间、兴于民间,民间文艺创作不能仅留存于博物馆或特定的展演活动中,还要在生活的常态里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年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公益培训,让市民有了欣赏、品评、潜思民间文艺的平台,为市民了解克拉玛依民间文艺工作打开了一扇窗口。

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通过志愿服务,协助我市中小学做好优秀民间文艺及非遗项目进校园的咨询、指导、培训及托管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工作。截至目前,协会已在12所中小学中开展了相关志愿服务,研发并实施的教学资源及模块课程达10余项,促进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的形成。

同时,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为各中小学非遗项目课程创造展示交流的平台,举办了市中小学师生陶艺作品展、协办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组织参加了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全面展示和宣传了我市优秀民间文艺进校园的丰硕成果。

丰富多样的民间文艺工作推动了我市民间文艺传承发展,在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

其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下属的克拉玛依区剪纸协会获得各类全国剪纸展览、比赛奖项86个,包括金、银、铜奖及优秀组织奖等。

我市民间艺术家朱生军是目前新疆唯一一位中国根艺美术大师,2019年,他被列入克拉玛依市泥塑非遗传承人。

我市民间艺术家赵科鞅出版著作的《赵科鞅讲和田玉》《和田玉鉴定与收藏宝典》均被国家图书馆收录。2017年至2019年,他的教育创新成果连续在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展出,由他编写的课例《温婉润洁——和田玉》通过教育部审核,编入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美术教材;2021年,他的作品获得我市第二十七届黑宝石文艺奖,并获得我市第九批重点文艺作品创作扶持。

紧跟时代步伐,深植于民间沃土,如今,一幅拥有更广阔空间、更旺盛生命力的油城民间文艺版图已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时间:2022-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