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歌舞盛世 生生不息
——“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粉墨传神”展厅介绍
陈晓丹

一幕幕经典剧目使人流连,一曲曲华章雅乐动人心弦,“非凡十年·文润油城”克拉玛依优秀宣传文化成果展“粉墨传神”展厅中的17件音乐舞蹈戏剧作品如同一道道绚丽的风景,装点着我市文艺创作事业发展的繁荣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广大音乐舞蹈戏剧工作者自觉聚焦艺术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克拉玛依精神为主线,创排了一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具有城市特点的舞蹈、剧目及音乐作品,以攀登之姿和昂扬之势捧出了累累硕果。

由市歌舞团创排的4部舞台剧目《爱情七龙珠》《舞·悟》《油城往事》《非常馕坑》立足本土,或聚焦于催人奋进的油城历史,或根植于生动鲜活的现实生活,用具有个性的艺术语言,为群众留下了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精品。

《油城往事》自2018年创制以来,已演出近40场次,在我市收获了良好口碑,并在2021年7月获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也是我市首获此项殊荣的项目。《非常馕坑》结合新疆“访惠聚”工作,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获得自治区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资助。

十年来,我市文艺事业的不断发展也使舞蹈创作呈现出开放多元的格局,舞蹈创作者更加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情怀与现实价值的追求,在舞台上以动感的肢体语言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社会精神风貌,十年耕耘换来“爆款”连连,不乏为人民而舞的经典佳作。

其中,由市歌舞团创排的群舞《清清的克拉玛依河》获中国石油舞蹈大赛金奖;群舞《新疆好地方》获第五届全国全健排舞大赛金奖;群舞《你点燃了我的世界》获第六届全国全健排舞大赛金奖。

由市文化馆创排的民族舞蹈《舞动的刀郎》获第八届中泰国际中老年文艺交流汇演钻石奖;舞蹈《舞动花季》获新疆第八届群众舞蹈大赛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同年被评为我市第十三届文学艺术奖“黑宝石奖”;舞蹈《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获“群星杯”首届全国舞蹈模特合唱电视大赛舞蹈组金奖、我市第二十八届文学艺术奖“黑宝石奖”,今年,该作品入选2022年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顶碗舞《盛世》获“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舞蹈《盛世欢歌》获2022年阿勒泰地区全国广场舞邀请赛一等奖,并获得10万元奖金。

艺术要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终保持对人民的真挚热爱,才能创作出有生活、有温度、有感情的作品。十年来,市歌舞团统筹策划完成了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中国文联“一号井再出发”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并于2017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累计深入各街道社区、油田一线、军营、校园、基层单位等地进行公益性演出近800余场次,惠及各族群众约30万人次。

市文化馆红柳花舞蹈队先后参加了我市“水节”系列晚会、油田勘探开发60周年庆典晚会、“访惠聚”主题晚会、文化艺术节等多个大型活动,让歌舞作品成为了与人民群众、与社会生活深度对话的桥梁。

本篇图片为线上展厅展出作品

时间:2022-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